土耳其強震已2.1萬死 聯合國援助送進敘利亞反抗區

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規模7.8的強震,罹難人數已超過2萬1000人。圖為救援人員9日在敘利亞拉塔基亞尋找倖存者。(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0 日訊】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接壤地區6日發生規模7.8的強震,今天死亡人數繼續攀升,現已突破2萬1000人。與此同時,聯合國(UN)首批援助終於抵達敘利亞境內的反抗軍控制區。

法新社報導,官員與醫護人員表示,目前土耳其死亡人數達1萬7674人,敘利亞有3377人,合計罹難人數來到2萬1051人。

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表示,他正在前往敘利亞的路上。而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尋獲更多生還者的希望逐漸消失。

現在災區嚴寒,除了阻礙救難人員對數以千計的倒塌房舍進行搜救,還可能危及更多無容身處和飲用水的災民性命。

在土耳其南部城市安塔基亞(Antakya),一間醫院的停車場上擺放著屍袋,民眾穿梭其間尋找失蹤親人,凸顯這場悲劇的規模之大。

敘利亞難民札波比(Rania Zaboubi)說:「我們找到我的姑姑了,但找不到叔叔。」她在這次地震失去8名家人。

現在黃金救援72小時已過,找到生還者的機會愈來愈低。

這次地震發生於人們正在熟睡的凌晨,且災區很多人本來就因為敘利亞內戰而損失慘重、流離失所。

譚德塞今天表示將前往敘利亞,他推文道:「我正在去敘利亞的路上,世衛在那裡支援近期地震災區的基本醫療照護。」

另一方面,一名在「風之門過境點」(Bab al-Hawa Crossing,或譯巴卜-哈瓦過境點)的官員告訴法新社,地震後首批救援車隊今天稍早已抵達反抗軍據守的敘利亞西北部,堪稱一項可能拯救人命的進展。

風之門過境點是聯合國唯一一個可以接觸平民,且不用經過敘利亞政府軍控制區的通道。

敘利亞10年內戰,加上敘軍和俄羅斯的空中轟炸,早已摧毀當地醫院和經濟,導致電力、燃料和水源短缺。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已呼籲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批准在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開放新的人道援助過境點,藉此輸送援助。

他說:「這是團結的時刻,而非政治化或是分裂的時刻,我們顯然需要大規模支援。」

風之門過境點屬於安理會近10年前批准的一項跨境援助行動,地震發生前,敘國西北部反抗軍控制區的400萬居民都得仰賴這個過境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