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陸客出國旅遊 加劇中國資本外逃

英媒:陸客出國旅遊 加劇中國資本外逃(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9 日訊】搭火車玩寮國、北上俄羅斯看極光、搭郵輪遊北極圈─中國重開邊境後旅遊業正夯,但「經濟學人」指出,數以十億計美元正以度假名義外流,中國出境觀光愈旺,資本外逃就愈嚴重。

現在中國人旅遊渴望強勁,攜程旅行網(Ctrip)一個月內詢問度變成之前的4倍,學生也在尋找海外就學機會。在澳門,一家博弈中心和兩家豪華飯店本月訂位全滿。

根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如果疫情前的模式確定回歸,今年中國旅遊支出將增加160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8600億元)。

英國新聞週刊「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分析,在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關了3年後,中國出現這種旅遊熱潮可以理解。但陽光、海洋、沙灘、求學等明顯動機底下,還有一個動機沒說出口:把錢偷偷帶出中國。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資本管制限制公民可以購買的外幣,跨境人員移動則可掩護金錢轉移行為。舉例來說,中國當局2017年就曾舉報天津某人如何取得39張銀行卡,並以海外就學名義提領超過24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060萬元)。

2017年,當時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服務的黃安娜(Anna Wong,音譯)發表一份報告,試圖估算透過這類管道流出中國的總金額。

她檢視20個熱門目的地的多種來源,包括其國際收支帳、旅客數量、中國旅客一般會花多少錢的調查,藉此比較中國國際收支帳上的出境支出,以及目的國報告的入境支出。

原則上這兩個數據應該要彼此吻合,然而自2014年起,兩者開始出現差距,2015年已來到10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黃安娜發現,中國報告的旅遊支出,與經濟模型預測值也有很大落差。

自此之後,政策決策者加強控管中國資本、更加仔細審查交易。他們也修改過往數據,把旅遊支出數據減去一些非法金融交易。

然而可疑落差依然存在,中國本身的旅遊支出數據,還是超過目的國與全球資料來源的數據。

法國外貿銀行14日公布的報告則估計,2020年雖然旅遊人數驟降,兩者之間還是有大約680億美元的差距,相當於中國GDP的0.5%。

經濟學人指出,隨著中國重開國門,規避資本管制的機會將隨之增加。目前人民幣表現穩定,且今年經濟看似能強勁成長,但中國家家戶戶已在疫情期間累積大量存款,而傳統上中國財富的偏好標的─房地產市場,現在卻欲振乏力,因此許多中國人會想讓自己的資產配置多元化。

多數人透過旅遊來開拓視野,中國人也想透過旅遊來擴大自己的資產組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