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宣布機構改組 習派人馬全面上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23 日訊】中共20屆二中全會,確定將於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將推薦新一屆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選,並審議「黨政機構」改組方案。專家分析,兩會之後,中共高層內鬥將升級。

隨著中共兩會臨近,中共高層人事面臨大洗牌。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2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中討論了向中共全國人大和政協推薦的領導人員建議人選。還討論了中共國務院擬提交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以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稿。

這些將在2月26日至28日舉行的中共二十屆二中全會中被審議。

網路作家李勉?:「用這種體制改革這種東西,製造一種錯覺,讓大家又盼望政治體制改革,又掉以輕心,然後到人大的時候,突然提出一個方案來,然後通過一下,就算體制改革了。還有一個迷惑作用,因為大家對政治體制改革的期望比較大,中國人也沒別的辦法搞清楚真相,所以說的話,往往寄予多大的希望,最後的話草草通過。」

這次會議並沒有對外透露哪些官員被提名推薦,也沒有提到所謂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具體細節,而是要在3月份舉行的中共兩會上,中共黨政機構改革以及高層換屆結果,才會正式對外公開。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但是他現在這種做法,其根本的目的就是為了使得習近平的集權更加的順利,就是他的這個權力,從上到下指揮的這麼一個系統,能夠更加的順暢,這是他自己認為的,實際順不順暢是另外一回事。」

在此前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已經成功連任中共總書記,習家軍人馬也大多佔據了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員等職位。但政府機構的換屆要通過「兩會」產生並確認。

李林一:「這些系統如果它存在兩根線,就是黨務那根線和政務那根線,那麼黨務這根線,是由習近平在最上面操控,政務還有一根線,這根政務的線從民意上來說,它很多是歸國務院管的,比如說那個國務院下面的各個部委等等,它都是都應該是歸總理管的,而不是歸習近平管的。」

由於今年中共兩會適逢中央政府換屆,新舊人馬交替。不出意外的話,習近平將在兩會續任中國國家主席及國家軍委主席。

李林一:「那麼現在他既然要統籌黨中央全國人大機構,國務院機構,也就是說,他要讓這些機構更加處於那種黨指揮政府的那種狀態,或者說把政府全部都去掉,純粹由一個黨務的官員來兼任政務的工作,把所有的權力都攏在那個人的手裡。」

根據外界流傳的名單,中共國務院總理預料將由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二的李強接任。常務副總理預計由排名第七的丁薛祥擔任。何立峰、劉國中與張國清預計將任副總理。

國務院體制下的5名國務委員,根據慣例,可能由公安部長王小洪、國防部長李尚福、外交部長秦剛、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與諶貽琴擔任。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中共兩會上高層將換屆,習近平搞所謂黨政機構改革,本質上是中共內部權力與利益版圖重洗牌,習近平藉此清洗江派、團派,好讓自己人馬上位。」

至於全國人大委員長及全國政協主席,按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名的慣例,預計將由江派背景的趙樂際和王滬寧擔任。

李燕銘:「習近平對人大與政協機構改革,目的也是要安插自己人馬,對趙樂際、王滬寧進行監控、鉗制。總而言之,習近平企圖在中央與地方層面全方位加強集權,但很可能遭遇政敵垂死反撲。兩會後,中共高層內鬥只會不斷升級。」

專家指出,種種跡象顯示中共氣數已盡,現在不得不依靠表面的強化黨控,來掩蓋政權末日的虛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孟心琪 易如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