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貧困老人 B站直播主帳號被註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8 日訊】日前,中國視頻網站B站的一名直播主,在成都街頭隨機採訪老人,無意間曝光了中國老人的苦難生活。該播主的B站帳號隨後被封禁,抖音帳號被註銷,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四川老人:「幹家務那陣子才300塊錢一個月,我也沒吃過肉,吃米麵。」

B站的直播主「戶晨風」,在成都街頭隨機採訪過往的老人。遇到一位跟著兒子從南充來成都打工的老人。她之前當保姆幹家務,但現在無業。

B站直播主 戶晨風:「那你現在有收入嗎?」

老人:「我沒得收入啊,啥都沒得吧?我78(歲)了。」

B站直播主 戶晨風:「沒有養老金嘛?」

老人:「沒得沒得!」

老人的兒子目前還沒找到工作。兒子已結婚好幾年了,現在有兩個孫子,也要用錢。

老人說,她在南充老家每個月有107塊的農保。

B站直播主 戶晨風:「你這是去幹嘛呢?」

老人:「我去買點米。」

B站直播主 戶晨風:「我跟你去超市,你買什麼我來給錢,今天要買點什麼?」

老人:「我就是買點米,我沒吃過肉。」

來到超商後,戶晨風幫老人購買了大米、麵粉、雞蛋和豬肉,約花了127元。

B站直播主 戶晨風:「家裡有冰箱吧?」

老人:「放到鄰居家的冰箱裡。」

這段視頻上傳B站後,戶晨風的所有視頻被下架,直播間也被封禁。

之後,戶晨風在抖音上表示,自己可能是最後一次和大家見面了。

B站直播主 戶晨風:「我拍這些作品就是想掙錢,想掙錢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讓社會進步一點點,但是我沒想到這樣是不行的。」

這則視頻發布後,戶晨風的抖音帳戶也被註銷。

旅美自由媒體人 黃子茵:「這件事非常荒唐,這個小夥子他拍的東西是非常真實的,他跟那個老人的互動,那個老人講起她自己的生活情況,這個就是反映了中國的現實,這個是不能夠被當局所容忍的。」

旅美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說:老人的情況可能會激發起底層民眾對現實的不滿。

旅美自由媒體人 黃子茵:「因為他們也會想到自己也可能就像那個老人一樣,或者說自己身邊的老人就是過得那麼苦。那麼會讓他們繼而發生產生一種質問,為什麼中國的老人還過得那麼慘?」

中共早年的一份調查顯示,農村老人因太貧困看不起病等原因,上吊、服毒、跳河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湖北京山縣甚至有自殺屋、自殺洞。

中國藝術家 童一敏:「在中國,一方面是中共退休幹部優越的待遇,各種特供,全世界旅遊炫富;一方面是辛辛苦苦幹了一輩子,沒有退休金的孤寡老人。這些底層老人在全國各地隨處可見,有的辛辛苦苦存在銀行裡面的錢也取不出來。」

去年河南村鎮銀行爆雷,許多儲戶辛勞一輩子掙來的養老錢全部消失,他們維權遭打壓。

中國藝術家 童一敏:「中共畏民如畏虎,防民如防賊,容不得一點點影響中共政績形象資訊。另外一方面,中共卻經常利用弱勢群體進行流量變現,包括哄騙、利誘老年人擺拍視頻,進行政治宣傳,塑造中共關心貧困老人的形象,中共拙劣的演技也常常被人當成笑話。」

童一敏認為,中共已經處於崩潰前的瘋狂,所以當權者如驚弓之鳥,他們知道民間的任何聲音都可能產生共振,導致暴權崩塌,所以不斷加強網絡管控。

新唐人電視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