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交易人民幣超美元?專家:香港業務居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9 日訊】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今年3月中國的跨境交易,人民幣占比高達48%,創歷史新高,並首度超越美元的47%。不過外界認為,這並不代表世界其它地區的交易情況,3月份,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額幾乎沒有變化,占比2.26%,而美元則占41.74%。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官網4月21日發布的「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人民幣收支金額已超越美元。

路透社指出,中國3月份人民幣跨境收支從一個月前的4345億美元增至創紀錄的5499億美元。人民幣在跨境收支的占比達48.4%,美元則降為46.7%。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表示,別忘了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樞紐,還有2014年成立的「滬港通」,國內資金是可以通過「滬港通」在香港進行投資。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所以它這個48%絕大部分都是內地跟香港之間的資金往來。那些亞非拉國家還有一些『一帶一路』國家,的確是有一部分資金是用人民幣交易,但是就沒有這個創紀錄48%這麼誇張。我們估計可能就是整個中國對外跨境的交易裡面,可能我估計有10%到12%左右,因為這個數據是國內沒有提供,但我們從那個『一帶一路』的資金各方面來說,估算是大概這個幅度。」

彭博社指出,所謂跨境交易使用人民幣首度超越美元,這並不代表世界其它地區的交易情況。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國際結算系統的數據,3月份,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的份額幾乎沒有變化。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國際貨幣的真正決定因素在於資產,在於價值儲藏。貨幣有三個(功能),一個是計價,一個支付,一個價值儲藏。你不要只看到貿易結算這個方面,貿易結算其實沒那麼重要。比如中國跟巴西做貿易的話,用本國貨幣結算,OK啊,但是結算完了之後,你是抱著巴西貨幣還是人民幣嗎?不是嘛,你是換成美元,美元才是價值儲藏最大宗的那個選項。」

巴西政府3月29日宣布,與中國達成協議,使用雙方貨幣取代美元作為外貿結算。評論認為,那只是方便於本國之間交易的結算。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而且計價的時候,是根據人民幣跟美元的匯率,然後巴西里爾貨幣跟美元的匯率,再去折算彼此的匯率,所以背後還是美元。所以大家不要以為說,這個人民幣國際化提升,就足以唱衰美元,你(人民幣)市場占有率2.7%、2.8%,你去唱衰別人市場占有率40%、60%的,你覺得有戲唱嗎?」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目前美元仍占60%的全球外匯儲備,而人民幣只占全球外匯儲備的2.7%。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人民幣的國際儲備貨幣從2016年對比到現在,大概是增長了1.5倍左右,同期日元也是增長了30%左右,所以其實人民幣的增長是按照它自己基數比較低的比例增長了1.5倍。但是按照全球的比例來看,人民幣目前的儲備才是2.69%,並不是非常重要,跟澳元差不多,還不如英鎊的影響力。」

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 施華偉:「本身人民幣都不是一種自由兌換,自由流通的,在全球都沒有自由買賣的那種情況。哪有說把那個錢放到獨裁政府那裡,你那個錢什麼時候它給你凍結就凍結。國內的情況不行嘛,它就做些宣傳,人民幣怎麼怎麼好,你看看現在下一步,發工資都全部數字化了,那你錢是你的嗎?」

輿論認為,如果在中共完全掌控的情況下,人民幣仍然無法自由兌換,如何被世界其它國家採用而成為國際通行的貨幣?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駱亞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