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大肚山原生林消失 志工帶頭復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大肚山緊鄰著台中市區,是重要的都市綠肺;但近年來因為過度開發,很多樹木遭到砍伐,原生的植物更是大量消失。而為了復育原始林,有一群志工特地跑到鄰近的山區,尋找原生植物的種子,從育苗到種植,已經為大肚山種下了1萬多棵的樹苗。

頂著大太陽,志工們在大肚山上,種下一棵棵的樹苗。

植樹志工 林昱德:「我們破壞這個環境很多,所以需要把它保護回來。」

這些樹苗包括台灣楊桐、台灣山桂花、牛奶榕、山漆等、大約20多種,都是大肚山原生種的植物。希望它們往下扎根,能恢復百年前,大肚山原始林的樣貌,讓森林更有多樣性。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 蔡智豪:「這個生物多樣性,這麼多的樹種,它有辦法錯開它的開花時序的時候,它才有辦法讓我們野生的蜜蜂,有存活的機會,這也是我們現在在推動,天然林復育的最重要的一個原因。」

大肚山早年被大量種植相思樹,缺乏生態多樣性,加上近年來土地大量開發;原始林不斷被剷除,原生樹種只剩下20種左右,為了復育原始林,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從日治時期,學者採集的標本和文獻資料,比對出112種大肚山原生植物,再由志工們,跋涉到十幾公里外的八卦山、頭嵙山、火炎山的原始林尋找原生植物的種子,育苗後,再種回大肚山。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 蔡智豪:「從採種培育它變成樹苗,到我們把它種下去,它一棵的社會成本要1000元。」

雖然過程辛苦又漫長,但經過多年的努力,已經種了1萬多株的原生種苗,要讓大肚山的森林,恢復寶貴的生物多樣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