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正證實美對台軍援5億美元 不算在軍購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8日在立法院答詢證實,美國政府計畫額外提供台灣價值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美台雙方正在洽談,美方會以現貨贈送救急,因應對台軍售延宕的問題。有專家評估,魚叉飛彈或愛國者飛彈,甚至無人機等,都可能是援台選項之一。

外媒日前報導,美國政府有意透過總統撥款權,來提供台灣價值5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8日接受聯訪時表示,這個5億美元並沒有算在軍購案當中,而是美國以現貨的方式,比照價碼來彌補對台軍售的延宕。

國防部長 邱國正:「這個5億,它沒有在軍售裡面喔。因為我們也知道,有些軍售來源武器裝備延宕了,延宕以後她可能,會把現貨或者以其他替代方式,來先做一個救急或彌補,這個沒有在軍購裡面。你譬如說有哪種武器還沒有來,她可能先把模擬器或有關的彈種就先送過來。」

美國政府的總統撥款權,指的是總統可以不用經過國會同意,就能直接從美國的庫存中,轉移相關的物品和服務,而在美國國會通過的2023年預算中,美國可透過總統撥款權,來援助台灣的金額,一共是10億元。美國過去向烏克蘭提供的軍援,大多也是以總統撥款的形式進行。

不過對於外界將美國對台灣的援助,形容為比照烏克蘭模式,邱國正對此強調說,國防部不參與這方面的意見,自己國家要自己解決問題,重點是要守護好中華民國的領土。

國防部長 邱國正:「人家怎麼看我們台灣,有沒有比照什麼烏克蘭的,我覺得都不重要,我們台灣自己就,我們這一個中華民國,國家這個領土,我們把她給守護好。」

目前美國提供的5億軍援,還沒有公開的詳細內容,朝野立委對此也呼籲美方,希望能提供台灣現階段急迫需要的武器,來嚇阻中共入侵台灣。

民進黨立法委員 趙天麟:「所以我們會希望美方,不是只有單方面的提供給我們,他們認為需要的軍備,而是可以充分的跟台灣討論說,我們現在有哪一些急迫的,而現在是可以面對中共可能威脅的時候,我們可以發揮嚇阻戰力的,這個才會是我們認為現在是當務之急。」

國民黨立法委員 李德維:「應該是要看,台灣現階段需要防衛的武器的狀況,來提供也好,或者我們來要求也好,台灣只是需要,我們應該要有保護的一些相關的武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翊弘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