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藉中亞峰會擴張勢力 分析:仍受西方牽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5 日訊】5月18日至19日,中共與中亞五國峰會,將在陝西西安舉行。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遭遇美國及盟友圍堵後,試圖在中亞地區擴大政治版圖,但仍然會受到西方民主聯盟的牽制。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亞一向被視為俄羅斯的「後院」,中共繞過俄羅斯,與中亞五國舉行領袖峰會,試圖擴張勢力範圍。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亞,它過去是蘇聯的一部分,現在是俄羅斯的後花園。中共要滲透到這個俄羅斯的後花園內,它要把它變成一個中共自己的後花園,中俄之間在中亞地區就有一個較量。俄烏戰爭之後,整個俄羅斯已經大大的衰退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就要大舉進軍了。」

王赫分析,中共迫害人權引發國際譴責。隨著俄羅斯影響力衰退,中亞國家勢必將更加傾向西方民主陣營。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中亞國家對中共沒有好印象,雙方的民族矛盾是一直存在的。特別是中共在新疆大肆侵犯人權,中共雖然可以在經濟上收買一些人,但是在民族感情上,在民心上,中共始終進不去。美國它也沒有放棄中亞這個地區。俄羅斯退下去了,中共進來了,那些中亞國家他們也會把美歐拉進來,來牽制中共。」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姜福禎週日表示,在印太地區遭遇民主聯盟圍堵後,中共想拉攏中亞五國,但不會奏效。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 姜福禎:「在亞洲,美、日、韓對中國(共)的態度都已經是做了調整。這個時候它搞這樣的會議,可能在軍事方面,通過這個會議,也想作一些溝通、聯繫,事後再(做)一些貿易之類的,(但)達不到目的。」

姜福禎分析,由於價值觀等方面的嚴重分歧,中共難以與中亞五國建立穩定的聯盟。

中國民主黨祕書長 姜福禎:「它(中共)和這些國家吧,沒有什麼內在的精神聯繫,實際上也就是一種機會主義的聯繫和交往。也包括政治上的投機,(只是)臨時性的,需要的時候交往一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趙鳳華 張丹霞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