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逼1兆美元 黃仁勳13年前決策奠定AI巨頭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30 日訊】輝達成為一大產業焦點,市值更是逼近一兆美元,執行長黃仁勳,更是被稱為AI教父,到底輝達是如何從一間遊戲起家的IC設計商,如今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產業重要巨頭,帶您聚焦。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5.29):「當我遇見蔡力行時,我還只是個孩子,而他是一家非常大的公司(台積電)CEO你知道的。」

談話令人莞爾一笑,被稱作「AI教父」的黃仁勳,身價如今高達340億美元,2023 COMPUTEX公開演講,王文淵率台塑四寶主管到場、廣達副董也是座上賓,要聽他談AI人工智慧。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5.29):「我們在五年內將電腦圖形加速了1,000倍。摩爾定律目前可能正在以大約兩倍運行。五年內1,000倍、五年內1,000倍,相當於十年內1百萬倍。我們正在人工智慧領域做同樣的事情。」

AI模擬光線和物質,以往要花上幾個小時,現在幾乎即時完成,黃仁勳手上的超級晶片,象徵每家企業都有AI入口門票,也把輝達市值衝上近1兆美元。

台南出身的黃仁勳,9歲就移民美國,1993年黃仁勳與兩位共同創辦人,在美國加州創辦了輝達(NVIDIA),起初只是以遊戲起家的IC設計公司。1995年推出首款顯卡產品,1998年,與台積電簽訂長期合作關係,並在1999年發明首款GPU,12美元公開上市,但讓輝達真正起飛的關鍵,是在2006年決定發展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2015年正式投入深度學習技術,2016年打造的超級電腦DGX-1交付Open AI,讓人工智慧聲名大噪。

GTC Sept 2022 Keynote(2021):「互動化身越來越受到歡迎和使用。從提供客戶和銷售支持到營銷工具和教學輔助。」

虛擬化身的Q版黃仁勳,就是運用CUDA所開發,讓工程師直接以高階語撰寫GPU演算法,解決平行運算難題,更能用來分析量子力學、分子技術等全新領域。

明明是3D模擬,卻跟真人拍攝沒兩樣,黃仁勳13年前重金投資CUDA,累積大量函示數據庫,讓後進者難以追趕,AI成為黃仁勳口中的「iPhone時刻」。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2023.5.29):「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向你展示它,這太瘋狂了,這場革命將擴及整個行業。」

在AI領域的成就,連美商巨頭英特爾也難以望其項背,黃仁勳的關鍵決策,也締造龐大AI超級公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