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一吹冷氣就頭痛 中醫師妙方一穴緩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7 日訊】大熱天,民眾滿頭大汗,經常想找個地方吹冷氣圖個暢快,但這一冷一熱的溫差,可能讓冷氣病找上身,有人因此頭痛,一痛好幾天。中醫師胡乃文,教您按壓一個穴位來有效緩解。

艷陽高照,民眾汗如雨下,不少朋友可能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衝到冷氣房涼快一下,但身體是沁涼了,頭卻越來越痛,甚至噁心反胃,小心你已經中暑了。

民眾:「冷熱冷熱交替的話,很容易就是,我覺得應該是身體會有點不適應。」

民眾:「打球啊很熱,可能回教室就馬上吹冷氣,然後可能吹到頭就會滿不舒服的,如果嚴重的話可能就會(持續)一兩天。」

中醫師 胡乃文:「中醫的中暑有兩種,一種叫熱中暑一種叫寒中暑,熱中暑就是在太陽底下,還要走路什麼的,容易造成所謂熱中暑又叫陽中暑,另外一種叫做寒中暑或陰中暑,陰中暑就是在很冷很涼的環境裡頭待很長時間,或者甚至於進進出出的話,那這就寒熱他都碰到了,就更糟糕了。」

人的症狀百百種,是熱中暑還是陰中暑還是要交給專業醫師對症下藥,但若已經有偏頭痛症狀,痛起來可是要人命,中醫師有妙招。

中醫師 胡乃文:「在腳上面有一個穴,叫丘墟穴,丘墟穴就是在腳踝的外側,腳踝前面很大的一個洞,那個洞叫丘墟穴,假如你左邊頭痛你就壓右邊的丘墟穴,右邊頭痛你就壓左邊的丘墟穴,壓下去當時就可以好。」中醫師建議,室內外溫差避免過大,如果公共場合無法控制溫度,就要儘可能穿外套和戴帽子,避免在風口處直吹,否則身體調節不來,可是會發出抗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輝模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