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舉辦稻田祈豐祭 延續日本千年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7 日訊】每到插秧時節,日本全國各地都會舉行活動,祈求豐收。有著一千八百年歷史的大阪住吉大社,6月14號舉行了盛大的「御田植神事」,展現傳統民俗。

住吉大社的御田植神事遵循古法,沒有任何簡化。在種稻時節,各種舞蹈儀式讓觀眾大飽眼福。

農民正彎腰插秧不辭辛苦,與此同時,八位神樂女在水田中央跳著「田舞」祭神。今年住吉大社的祭典活動上,約2000名民眾來到現場參與或觀看了儀式。

祭典從下午一點開始。首先在本殿進行了稻苗和神水的授受儀式,隨後全員移動到佔地約兩千平方米的神社內水田,繼續儀式。神職人員先將神水倒入水田,在種稻女之間進行稻苗的交接後,水田裡的農民便熱鬧地插起秧來。

伴隨著插秧,舞台上接連表演了多個特別舞蹈。不僅有只在本祭典上才能看到的住吉大社傳統舞樂「田舞」,還能看到身穿甲冑風雅瀟灑的武士表演;不僅在田中央上演了祈願豐收的「神田代舞」,田邊也開始了驅除害蟲的法術——紅白交戰,場面十分熱鬧。

在日本古代,有插秧時祭祀田邊之神的民俗,住吉大社完美延續和再現了這一古法,該古法被譽為日本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該祭典還被推選為日本三大「御田植神事」之一。

祭典的最後由當地的孩子們和著太鼓聲跳起「插秧舞」;壓軸則是女童帶來的傳統祭祀舞「住吉舞」,此時神田的插秧也步入了尾聲。

現場觀眾:「非常難忘。如服飾、拍打團扇的小女孩們。很精彩,超酷。」

現場觀眾:「最喜歡紅白交戰,觀看時心也跟著跳躍,很興奮。讓孩子從小能夠接觸這些傳統,承傳是最重要的。」

相傳該祭典源於公元三世紀神功王后時期,歷史悠久。住吉大社將上千年的質樸傳統沿襲至今,在農業機械化的今天,為人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思考古今的契機。

新唐人電視台 日本記者站大阪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