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三年 港藝術家述中共對創作界戕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1 日訊】今天7月1日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6年,也是港版國安法3年。香港藝術行動家黃國才,講述中共如何打壓香港影視創作圈,包括知名詞人林夕被改名,香港歌手黃耀明演唱會場地被退訂等等,黃國才建議,理念相近國家地區應共同發動「藝文反侵略行動」,建構第一島鏈藝文反威權力量,一起說好台灣與香港的故事,共同反抗中共的侵略。

今年7月1日適逢香港主權移交中共26週年,也是港版國安法推行3週年,央廣在台北舉辦座談會。「雨傘運動」中知名的香港藝術行動家黃國才,講述了國安法三年來對香港文化藝術界帶來影響與戕害。

香港藝術家 黃國才:「中共就要打壓他們(香港藝術家),要基本上就是把他們的資源切掉。不但不把錢給你,然後要把有一種報仇的狀態,就把你趕盡殺絕。最近發生就是上個月黃耀明(香港歌手),他本來已經支票也已經交了,然後特員就說不可以租給你(演唱會場地)。在過去以外,(香港作詞人林夕)有三千多首歌,然後就好像沒有做過那樣,這是很恐怖的謀殺。」

移居台灣的黃國才提議,台灣可以作為藝術文化反威權的前線,吸納香港理念相近藝文人才,增強文藝反威權力量。在台港人,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馮詔天SKY,則說明港版國安法施行後的政治狀況。

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 馮詔天:「政治的層面其實是,香港人很難再為自己有任何的發聲。這些異議的聲音,我們都已經在香港裡面,其實是很難在公開的一個媒體上面可以看到,那譬如說蘋果日報、立場新聞,或者是眾新聞都是因為一些壓力,或是就是真的是被政府取締,所以就是沒辦法在香港運作的。」

更嚴肅的是香港言論自由大幅倒退的問題,馮詔天強調,香港公民社會雖不像過往活躍,被迫以更靈活、地下化方式持續運作,不過香港公民社會一直都在,以及在海外努力當中,並未消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唐潔安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