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擦多少才有效?擦防曬5大正確方法趕快學起來

若想要正確防曬,除了須遵守防曬ABC原則外,在挑選欲塗抹在肌膚上的防曬用品時,也須注意防曬係數並非愈高愈好,且須擦好足夠的防曬乳,才可提高防曬的效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由於烈日帶來的紫外線對皮膚有非常大的危害,不僅會加速老化,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皮膚癌,因此千萬別以為防曬只是為了美白這麼簡單,更別忽視做好防曬的重要性。為了迎接炎炎夏日的到來,各大賣場相繼上架和販售許多防曬用品,而網友們熱烈討論的正確擦防曬方法有哪些呢?《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內「正確擦防曬方法」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正確擦防曬方法排行。


「遵守防曬ABC原則」全方位抵抗紫外線 5大正確擦防曬方法報你知


觀察近1年內網友針對「正確擦防曬方法」相關的話題討論,可以發現「遵守防曬ABC原則」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認同ABC防曬原則是相當全面的防曬方法,A是Avoid避免曬太陽,特別指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左右紫外線最強的日曬區間,B為Block塗抹防曬產品,C則是Cover利用物理防曬遮蔽肌膚,如撐傘、佩戴墨鏡等,就有網友提到「老公說不習慣在身上抹東抹西,覺得黏黏的,但買給他防曬外套就願意穿」,點出大部分男生都不太喜歡在身上擦東西,但為了避免曬傷脫皮,建議採用撐傘或是穿外套等物理防曬的方式,避免紫外線直射。

選擇適當的防曬係數、遵守防曬ABC原則等,皆為網友熱議5大正確擦防曬的方法。(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選擇適當的防曬係數、遵守防曬ABC原則等,皆為網友熱議5大正確擦防曬的方法。(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而在挑選欲塗抹在肌膚上的防曬用品時,需注意防曬係數並非愈高愈好,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適當的防曬係數」才是正確的,網友說明「若只是日常上下班不需用到最高防護的防曬,容易造成皮膚負擔」、「只要出去超過3小時一定會選SPF50+跟PA++++等級的防曬」,建議大家要針對膚質、場合、希望達到的效果等去選擇適合的防曬係數,以免陷入數字迷思,讓膚況更糟糕。


另外,有網友發文詢問「防曬要卸妝嗎?」,吸引不少留言回應「防曬很防水,所以還是要卸妝」、「擦沒顏色的防曬,我不會卸妝,晚上洗臉洗2次就掉了」、「看防曬有沒有潤色或防水效果,沒有的話就不用」,表示防曬是否需要卸妝取決於使用的產品是否屬於「潤色/水型」的防曬,網友也補充可以查看產品的使用說明,進一步確認是否有註明需要卸妝的標示。


室內也要擦防曬! 塗抹足夠的防曬乳量才有效


許多人都以為只有到陽光會大量曝曬的室外才要擦防曬,然而其實有光的地方就有紫外線,因此「室內也要擦防曬」,即有皮膚科醫師說道「就算每天都在室內工作,但窗戶就在旁邊,陽光也是會灑進來」,加上室內的日光燈也會加速皮膚老化,因此即使是平時在辦公室吹冷氣的上班族,也別忘了每天擦防曬。


最後,要塗抹「足夠的防曬乳量」,防曬效果才會好,日前有網友發文分享自己為了美白認真擦防曬的技巧,「防曬量要塗夠,1隻腿用量要塗2個10元硬幣,也就是厚厚的1層」,並提醒平時會化妝的族群注意「妝前請另外上防曬乳,原因是防曬量要夠才會有效果」、「以防曬要擦足量的觀點來說,建議還是要擦防曬乳+有防曬係數的妝前乳比較好」,覺得防曬效果只靠上粉底液的量是完全不夠的。


以上正確擦防曬的方法你都學會了嗎?或是你有自己獨家的擦防曬小撇步嗎?正確的擦防曬方法可以最大化防曬效果,讓你不再曬傷又曬老,同時也能減少防曬產品對皮膚帶來的負擔,以避免出現其他皮膚問題,希望大家都能夠擁有健康好肌膚!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