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商擬阻止晶片禁令 專家指政策轉圜性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7 日訊】美國擬再次擴大對中國制裁封鎖,外媒報導,英特爾、高通、輝達三家高科技執行長,傳出未來一周,將親自到華盛頓,討論對中政策,試圖遊說白宮與國會官員,不過產業人士觀察,美國主流民意,對中態度趨於強硬,政策扭轉可能性相當低。

美國拜登政府未來幾周,研擬進一步出台對中半導體出口管制禁令,涉及AI晶片、半導體設備以及對華為出口新規。

外媒報導,美國半導體公司,英特爾、高通和輝達執行長,未來一周將前往華盛頓,親自遊說美國政府官員與議員,試圖阻止這項政策。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14日發表聲明警告:「我很驚恐地看到,若干美國公司執行長持續提倡鬆綁敏感科技的出口管制。拜登政府有必要緊縮對先進晶片的出口控制。」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但我們觀察到其實包含了雷蒙多,包含了戴琪,包含了蘇利文,這些拜登政府的非常核心的幕僚,其實他們的態度,依然是非常的一個堅持,也非常的強硬。所以我認為即使是英特爾或者是NVIDIA、高通,他們對美國政府進行遊說,但是政策轉向的空間,其實幾乎是完全看不到的一個狀況。所以加強對於中國大陸晶片上面的管制,甚至是對於半導體方面的打壓,沒有鴿派只有鷹派,甚至是更加的鷹派而已。」

高通60%營收來自中國,英特爾與輝達的中國營收分別占25%與20%,美商在中國營收比重高,成為廠商試圖遊說主因。

專家指出,即便中國業者鑽漏洞,能夠透過2線晶片通路商獲取AI晶片,也將大大延緩中國產業發展速度。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你在中國大陸發展人工智慧,你的成本(額外增加)很可能會是美國的50%,甚至是一倍左右以上的一個成本的價格,那當然這個也間接的,削弱了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的這個市場的競爭力。」

對中強硬立場,可能成為未來十年美國政策主軸方向,預料制裁將持續加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