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共AI、量子技術發展 拜登擬8月簽新禁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31 日訊】防堵中共發展先進半導體,美國計畫8月中簽署新的行政命令,鎖定人工智慧、半導體與量子計算。

美國一波又一波禁令,中國科技業屢屢受創,拜登政府計畫8月中旬簽署行政命令,進一步限制美國關鍵技術在中國投資,鎖定人工智慧、半導體與量子計算。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美國對於整個先進科技的根本,半導體這個部份的咽喉其實是掐得非常的緊。量子電腦的部份,其實中國大陸還是處在一個技術相對落後的狀況,所以說美國自然會想趁中國大陸,在這些技術還處在方興未艾的時候,就能夠將這一些幼苗緊緊的掐住,這一次其實美國的打擊將會是更加的全面。」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內部討論重點已由具體措施,轉移到如何推出行政命令與配套的法規,預計明年生效。而近期,美國兩位眾議員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呼籲華府收緊對AI晶片出口限制,其中包括「防止巧妙的工程設計繞過監管」。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恐怕未來會更加的嚴格,甚至於這一些降階版的,比方說輝達的A800、H800,未來也可能沒有辦法輸入中國大陸。其他的技術上面以及規格上面的限制、共享,這個部分一定會被牢牢的封鎖住。」

但分析師也點出,中國二線IC通路廠恐怕將透過第三地交易,將降規與非降規的晶片輸入中國。

〔電話採訪〕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你要管的話不是不行,但是就是說,你要花比較大的成本進行管制。美國政府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其實只要拖累中國大陸在半導體、人工智慧的發展,基本上就已經達到他們真正的目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