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洪保北京 涿州多地淹水 民間救援隊呼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4 日訊】鏡頭轉到中國,暴雨和洩洪導致河北涿州洪水持續多日,河北官方稱,蓄滯洪區退水還需要大約一個月的時間,其中涿州受災最為嚴重。大批災民正在逃難,還有許多災民等待救援。

週四(8月3日),河北涿州街道被洪水淹沒,變成河流。

當地村民 Li Danl:「最嚴重的那一兩天,下雨又漲水,晚上幾乎都是睡不著,睡不踏實。然後又說水到村邊上了,到村南口了,我們也很緊張。」

村民說,連日來幾乎每天失眠。村裡老人說,這是60年來最大的一次洪水。

「我們家附近的村莊大部分都被淹了。」

「從發水到現在一直都是停電,水的話一天提供兩小時的水。」

涿州市居民 Tian:「(7月)30號那一天開始下的,那是29號那一天晚上嘛,開始下的,水淹最嚴重是從(8月)1號開始。」

記者:「那時候就已經出不了家門了。」

涿州市居民Tian:「出不了了,我們從(7月)30號那一天開始就沒出過家門。」

記者問:「你現在心裡擔心嗎?著急嗎?」

涿州市居民Tian:「擔心。但現在還是幸運的,因為我擔心房子會倒塌。」

據報,到週三(2日),涿州洪水仍非常大,民間救援人員說,最深達到12米。

「水深仍達到七八米,八九米,最深的地方12米。」

官方週四稱,河北的洪水可能需要一個月才能消退,其中涿州受災最為嚴重。

中共為保北京,多個水庫洩洪。8月2日凌晨,河北保定高碑店市白溝鎮政府通知撤離,要求民間救援隊也撤離。

民間救援隊:「我們現在已經撤離了,沒有辦法,水位不停的上漲,我們當時一天救出了一百多名受災的老百姓,因為水位上漲的很快,上邊領導們讓我們撤離,我們不甘心。」

民間救援隊:「說實話,當時看到受災的老百姓們,呼叫著,求助著。」

受困災民:「看,好多人求救呢,有救援的趕緊來吧。」

還有民間救援人員呼籲,民眾捐款給民間救援隊,避免被官方挪用或貪污。

民間救援人員:「救援救了兩天半,我聽說我們村沒了。嗯,沒就沒吧,都是身外之物。往這邊捐物資的,不管是水還是飯,都直接給救援隊,別給別人。還有就是各個企業如果想捐款,你就捐給這種民間的,這種救援隊,大概就是這些救援隊。都是群眾自己組織的。」

「現在缺水、飯、還有油,有一些網紅到這拍了個視頻就走了,然後各種台到開發區那邊,剛沒腳面的高度那個水,在公路上面直播去了,造成了嚴重的交通擁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明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