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限筆電PC進口 專家:加速去中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5 日訊】印度政府3日宣布,對筆電、平板和個人電腦((PC))實施進口許可制,立即生效。影響蘋果((Apple))、戴爾((Dell))和三星((Samsung))等品牌大廠,包括台廠宏碁、華碩。專家分析,與印度總理莫迪推動的印度製造有關,這一項限制措施,也將加速供應鏈「去中化」。

印媒《Firstpost》報導:「印度對筆記型電腦等設備實施了進口限制。銷售這些產品的公司必須取得進口許可證。」

印度總理莫迪,積極發展印度製造,週四(3日)印度政府祭出PC進口管制,宣布立即生效。

國際大廠蘋果(Apple)、戴爾(Dell)和三星(Samsung)以及台廠宏碁、華碩等品牌大廠,旗下筆電、平板和個人電腦(PC)將受到衝擊。如果不是在當地進行最終產品組裝生產,進口商必須取得政府許可才能進口。印媒《Firstpost》報導:「今年4月至6月期間,印度進口了價值近200億美元的電子產品,其中包括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和個人電腦,目前這些供應的近一半來自中國。新德里(印度聯邦政府)希望改變這種情況。」

印度政府並未說明採取這項政策的原因,有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管制的目的還有限制中國供應,認為中國進口商品存在安全疑慮,尤其2020年開始中印關係急速惡化,印度政府多次反制來自中國的貿易投資。

台經院PC產業分析師 陳娣螢:「其實惠普跟戴爾,就是已經找了偉創力(Flex Ltd)的印度廠,來組裝生產的筆電,宏碁也有找印度當地的廠商。現在就是很明顯的去中化,等於我們筆電代工,沒有辦法掌握的這一塊(印度本土製造),其實在全球的代工市占率,其實是會受到影響。」

台灣ICT業者,已經逐步降低中國製造比重,轉進東南亞越南布局PC產能,但在印度當地量能建置仍舊不足,印度祭出管制令下,供應鏈恐怕掀起新一波變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