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央行救經濟新措施 禁企業用ATM領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為了對抗通膨拯救經濟,古巴央行最近(8月3日)實施新措施,禁止國營和私營企業使用自動提款機,並限制現金交易額度為五千古巴披索,希望藉由減少現金的使用來控制古巴披索的貶值。

銀行外排滿焦急等待提款的民眾,深怕再晚一點就領不到錢。

古巴央行8月3日起禁止國營和私營企業使用自動提款機提領現金,同時限制現金交易額度為五千古巴披索,將在六個月內逐步實施。不過,低額度的領現讓當地民眾感到相當困擾。

古巴珠寶商 Jesus Reyes:「一盒雞肉就要五千或七千披索。如果你買了一盒雞肉,就不能再從ATM領錢了,因為每天只能領五千披索。」

古巴是美洲唯一的共產國家,政府當局認為限制現金,能進一步推動電子支付並控制古巴披索的貶值。然而學者卻持不同看法。

古巴經濟學家 Pavel Vida:「這項措施對銀行沒有好處,也不能對抗通貨膨脹,反而會提高消費者的最終價格,因為需要現金的公司會把處理現金的額外成本轉嫁出去。」

根據古巴官方數據,今年到目前為止的通膨率為45%,略高於去年的39%,但許多經濟學家表示,官方數字低估了實際通膨率,因為沒有充分考量到不斷膨脹的非正規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清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