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稅收超徵是因去年經濟表現亮眼

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圖) 說近來有人將超徵扭曲為政府透過不當賦稅制度超收民眾的錢,但超徵或短徵代表的是當年度國家經濟表現,去年超徵是因經濟成長表現出色。(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5 日訊】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近來有部分人士將「超徵」扭曲為政府透過不當賦稅制度超收民眾的錢,但超徵或短徵,代表的是當年度國家經濟表現,去年超徵是因經濟成長表現出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院會中指出,稅收超徵或是短徵,代表的當年度國家經濟表現,近日卻有部分人士將超徵扭曲為透過不當賦稅制度超收民眾的錢,「這是錯誤且扭曲的評論」。

蘇貞昌表示,之所以出現去年實徵數比預算數多的情況,主要是因為去年經濟成長表現出色、超乎預期,原來編列是以經濟成長率5.08%估算,但實際成長率達到6.53%,最大原因是當中8成來自營利事業所得稅的超徵。

他說,2021年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比2020年大增7成之多,這些代表政府行政效率與民眾努力成果。

蘇貞昌也說,過去的政府曾在2009年短徵2500多億元,導致2010年不得不舉債4000多億元,而這幾年來,蔡政府儘管面對疫情、俄烏戰爭、美國升息、全球通膨等諸多考驗,這2年仍是創下亮眼經濟表現,稅收超乎預期,可以用來做更好的建設、推動福國利民的措施,不斷落實經濟成長果實全民共享。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