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景氣維持藍燈 台綜院估2022年經濟成長2.8%

全球景氣下滑台灣製造業也持續走疲,台綜院17日發布2022年12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藍燈,且預估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8%,「保3」落空。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全球景氣下滑,台灣製造業也持續走疲,台綜院今天發布2022年12月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藍燈,且預估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8%,「保3」落空。

台綜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去年政經局勢動盪,俄烏戰爭爆發、中國大陸清零政策、全球通膨壓力及各國持續升息等不利事件接踵而來,全球經濟陷入蕭條危機;受到國際市場需求下滑影響,國內各產業生產動能萎縮。

台綜院接著表示,國內產業用電量在上半年主要靠半導體獨撐成長,下半年則仰賴疫情趨緩所釋放的民間服務業用電成長,去年12月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年減5.81%,整體產業電力景氣燈號續呈衰退的藍燈,其中製造業用電負成長4.86%,服務業用電負成長2.94%。

儘管先前半導體產業來到超級景氣循環週期,一片欣欣向榮,如今也受到國際景氣急轉直下影響,台綜院指出,半導體業自去年9月開始,用電成長明顯滑落,電力景氣燈號由熱絡的紅燈轉為下行的黃紅燈,10月再轉為持平的綠燈,12月落入下行衰退的黃藍燈,產業前景不再樂觀。

綜合來看,台綜院表示,台灣經濟受到這波高通膨、高庫存影響,導致產業低需求、低成長效應,整體製造業疲軟不振。

回顧2022年經濟表現,台綜院下修第4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3%,低於主計總處11月發布的第4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1.52%,並預估2022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8%,無法保3。

台綜院表示,台灣走過多事之秋的一年,面臨國內外諸多問題與挑戰,有待後續追蹤觀察影響,並審慎因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