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銷出口連10黑 全球經濟「軟著陸」風險增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1 日訊】通膨和升息效應持續,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也衝擊到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經濟部公布6月份的外銷訂單,年減24.9%,連續10個月負成長,有專家分析,全球經濟成長樣態出現變化,各國復甦力道不足,全球經濟軟著陸的風險,可能正在加劇。

外媒《Bloomberg》:「股票指數、相關類股都在下跌。」

富國銀行分析師 Aaron Rakers:「其他終端市場,智慧型手機和個人電腦,出現了疲弱情況。」

AMD到輝達、英特爾等高科技公司,21日股價紛紛重挫,資本市場寒風陣陣。

台灣6月出口創下14年來最大衰退,6月外銷訂單441.8億美元,都是連續10個月負成長,累計上半年外銷訂單(2685.7億美元)年減20.8%,寫下13年來最大減幅。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第一個就是基期很高,第二個是各國雖然在復甦,但是復甦情況不如預期,全球其實這個美國跟中國的復甦,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

《經濟學人雜誌》以「世界經濟仍處於危險之中」為標題,表示雖然通膨下降,但要為全球經濟「軟著陸」歡呼,還為時尚早!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 梁國源:「整體來講的話,它(全球經濟)還是在正成長,但是問題就是說,它那個成長型態已經變調,服務類方面在成長,製造方面在衰退。債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QE累積太多的債務。」

服務業成長取代商品出口,衝擊以外貿為主的台灣。資深學者梁國源示警4大風險:全球債務高漲、中國經濟疲弱、地緣政治衝突,主要央行貨幣緊縮後座力持續浮現。顯然各國追求經濟軟著陸(Soft Landing),要壓抑通膨上升,同時力求經濟緩和成長,難度越來越高。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馨蕙:「因為疫情帶來一些需求,有些是疫下曇花,例如消費性電子的筆電,所以我覺得現在是一個,大家還是在,最壞的狀況過了,但是最好的綠燈暢通的情形還沒有等到。」

台灣廠商接單現在以短單、急單為主,反映悲觀看法,學者也分析,中國經濟一旦持續疲弱無力,景氣調整怕得持續到今年第四季。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 VS.立委 謝衣鳳(2023.7.20):「(會不會到第四季我們都無望?會不會?)不會。」

經濟部長 王美花(2023.7.20):「就是下半年是逐季在增加,相關的訂單也好,或者是出貨也好,那這個確實有比較好轉的情形。」

業界寄望Q3消費季,加上人工智慧產業,讓台灣加快走出低迷,中經院20日公布,今年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將反彈成長6.11%,預測景氣走過谷底,全年GDP力守1.6%。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