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外冷內溫 17項民生物資漲幅7%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8 日訊】台灣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聚焦物價與經濟問題,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21個月超過2%,17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達7%。外界擔心4月份電價調整,進一步推高國內的通膨。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民生用電都不會漲,所以那個是反映在物價上是有限的。」

雞蛋、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外食費用節節高漲,4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衝上7.35%,創下14年最大漲幅,核心通膨更來到2.72%。加上全台電價調漲,民生用電漲幅2.6%;產業用電漲幅14.2%,但官員預估,9成民生用電沒有調漲,實際物價影響有限。

立委 林德福 VS.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產業的影響,間接影響大概0.18%,(所以您認為影響不大?)整個是這個直接影響民生的用電跟產業的用電合起來,大概(全年物價影響)是0.2個百分點。」

政府加發6000元現金,力求帶動內需消費,也因全球外貿環境難以樂觀。財政部公布第1季出口金額977.5億美元,年減幅度19.2%,4月出口確定連八黑。整體第2季出口仍將面臨下拉壓力。

立委 賴士葆 VS.財政部次長 阮清華:「去年的同期是有衰退,但是衰退的幅度已經稍微縮小。(連續8黑喔,看不到曙光喔?)因為我們是以外貿導向,對這個很重要(所以現在的經濟變成是外冷內冷,加一點點溫說不定?)我們現在因為最主要是出口這一部分受到很大的影響。」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台灣停滯膨脹是指經濟沒有成長,我們經濟都是各個預測機構都是2%左右。」

朱澤民指出,台灣CPI控制在2%上下,GDP也是2%上下,不致陷入停滯性通膨,保二目標會謹慎的努力。國發會表示,今年保2有挑戰,得靠政府加強內需動能,提升公共建設執行率來達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