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如「熔岩蛋糕佐冰淇淋」中研院下修GDP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7 日訊】多家國內研調機構,下修台灣經濟展望,中研院今(7/27)天預估,2023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56%!下修主因是全球景氣趨緩,需求疲弱,整體庫存去化速度變慢。學者並以「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來形容國內經濟,呈現外冷內熱的現狀。

中研院兼任副研究員 林常青:「 (台灣景氣譬如)佐冰淇淋的熔岩蛋糕,那這個因為佐冰淇淋是外面是冷冷的,那裡面呢還是有一些溫度在。主要就是我們國內的內需事實上有它的溫度,那也是持續的發酵。我們目前所看到的數據啊,雖然都有一些正向的資訊,但是還沒有非常顯著強勁的的訊息進來。那所以我們會預期在第四季的時候,這個效果(復甦)會慢慢的浮現。」

中研院下修今年GDP至1.56%,低於中經院1.60%、台經院1.66%,但預期第四季會有出現些許曙光的機會,主要來自消費電子新品的拉貨力道、高階伺服器訂單提升。不過復甦力道則受限於國際經濟狀況,包括美中科技戰影響,供應鏈轉移、出口型態改變,預估復甦力道不像前幾年強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