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上修台灣GDP至3% 專家:留意通膨升溫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3 日訊】國泰金控舉行發表會,公布最新金融情勢與經濟走向看法,今年以來美國景氣展現韌性,全球製造業信心漸有落底跡象,相關需求帶動出口,小幅上修 2024 年台灣經濟成長至 3.0%,但今年最大挑戰來自通膨,今年CPI可能逼近2%警戒線。

國泰台大團隊調查,台灣民眾正面看待景氣、消費意願轉趨樂觀,上修2024台灣經濟成長率,經濟復甦態勢更加明朗。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對未來的這個景氣呢,應該是從去年的只有1.3%會上修到今年可能會成長3%。特別是,出口的表現,較我們原先預估的樂觀。」

財政部近日表示,今年首季台灣出口值落在1070億美元到1084億美元,將創歷史次高,國際景氣能見度佳,不過最大變數來自通膨,4月電價研擬大幅調漲,學者研判,今年CPI不排除逼近2%或更高。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我們與預期今年電價調幅會影響CPI指數,可能會有0.2%左右,所以今年的通貨膨脹率如果在接近2%,你可以知道這4年的通貨膨脹率都超過2%,那當然對民眾的生活成本是構成一定的壓力。」

台灣資本市場,週三盤中再刷新高紀錄破2萬點。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全球景氣軟著陸,總體經濟面相對穩健,但也觀察到金融市場有幾大風險。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第一個就是當沖的比率很高,就是隨著被動投資的流行,大量的錢投入類似的個股,那這個當然,成也是它敗也是它,就變成說,轉折的時候,提早要做一些判斷,不然就會變成有集中度的風險。」

國泰台大團隊也指出,整體而言,今年景氣相對仰賴外需支撐,美中經濟、Fed降息時間、地緣政治等因素,將左右未來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