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上調明年GDP 台列匯率觀察名單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8 日訊】即將迎接2024年,台經院公布最新景氣預測,儘管明年美國、中國經濟表現不佳,但台灣內需穩定、外銷有望有更好表現,預估明年GDP 3.15%,針對美國財政部公布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學者也做出分析。

民間學者聚焦國際景氣走向,台灣國發會9月景氣燈號,從藍燈轉為黃藍燈,台灣出口擺脫谷底,第三季電子產品出口重回正成長,明年有望趁勝追擊。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出口)基期低,然後到了第三季,第四季已經慢慢回溫,明年應該可以趁勝追擊,所以明年是內需穩定,外銷回溫。」

台灣中央銀行預測,2024年GDP3.08%,中經院較為悲觀,擔心國際商品貿易持續低迷,預估2.88%,台經院最為正面,預估2024經濟成長率上看3.15%,不過美國和中國經濟表現「美中不足」,關鍵影響因素,是通膨和利率!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講真的,現在因為情勢變化很快,特別是在中國的經濟可以看到忽上忽下,所以以目前的情境來看的話,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會超過3%,但是變數還是很大,不確定性還很多。那如果以完整的,全面性的復甦,應該會在明年上半年,庫存打(消)的差不多,才會開始慢慢復甦。」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宣布,中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國、台灣,續留在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同為貿易對手的南韓,則被排除,是否牽動新台幣匯率、出口表現?張建一認為,僅是觀察名單預估影響不大。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不過目前還好,只是匯率觀察,操縱國觀察名單,這個影響不大。不過我個人看法,美元應該還有上漲的空間。就我們央行來講的話,如果匯率有不正常的波動,央行一定會進場。」

明年國際政經變數,學者分析,首要關注地緣政治風險,俄烏戰爭、以哈衝突進展,恐影響原物料及運費漲跌;二是中國房地產業危機;三是全球金融風險升高,高利率影響效應必須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