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估GDP可達1.58% 下半年出口有「驚喜」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4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24日,發布最新預測,國際間受到中共肺炎疫情衝擊,不過歐美疫情有了趨緩跡象,加上國內防疫得宜,政府紓困方案,台經院預估,今年台灣GDP可望達到1.58%,是民間機構最樂觀,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更表示,如果疫情緩和,GDP不排除還有上修空間。

疫情導致,多國採取封鎖措施,全球經濟陷入衰退隱憂,不過台灣今年經濟走向,學者並不悲觀,台灣第一季出口表現亮眼,高端晶片需求暢旺、筆電更傳出訂單捷報!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雖然這一次的疫情,讓我們的一些傳統產業,比如說石化、鋼鐵銷售面臨困難,但是我們的資通訊產業,由於現在大家都集中在家上班,筆電的需求錄影的需求大幅的增加,而這剛好又是台灣的強項,所以我們覺得,目前的經濟數據,看起來我們是往下修,但是沒有像國際預測媒體下修的這麼悲觀。」

台經院發布經濟預測,預估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1.58%,雖然較1月預測大幅下修1.09個百分點,但高於元大寶華預測值1.5%,中經院的1.03%,顯然較為樂觀。台灣經濟研究院表示,台灣防疫得宜,政府多項紓困方案,有助減緩疫情對經濟下滑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大部分國家(復甦模式)是U型,而且那個U底部是比較寬的U型,那我對台灣的看法是介於V跟U之間。」

張建一表示,全世界基本需求還是存在,相較於國際對中國的不信任,台灣產業供應鏈獲得肯定與青睞。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我敢預期,下半年的時候,其實很多國家就會借助台灣的系統輸出,包括我們的口罩隊可以整廠輸出,工具機相關的可以輸出,還有其他的。今年的下半年,也許台灣在出口那個部分,大家可能會嚇一跳。」

台經院預估,景氣谷底可能落在第二季,下半年復甦可望呈現「V至U型」反轉,不排除經濟成長率,未來還有上修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