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見曙光 中經院:庫存可望在明年上半年前改善

景氣放緩,台灣出口也受到衝擊,製造業苦於庫存去化壓力;但中經院調查顯示2022年起面臨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近7成預期可在2023年第2季前改善。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2 日訊】全球景氣放緩,台灣出口也受到衝擊,製造業苦於庫存去化的沉重壓力;不過中經院調查顯示,2022年起面臨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近7成預期可在2023年第2季前改善;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形容,黑暗中已看到曙光。

中經院今天舉行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2023全球經濟下行風險中台灣產業契機與挑戰,並同步發布2022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

調查顯示,截至2022下半年,製造業營運狀況已連續2期緊縮,且預期2023上半年營運狀況持續緊縮;製造業利潤率也連續3期呈現下降,並預期2023上半年利潤率將較2022下半年加速下降,指數為36.0%。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特別點出,展望未來一年營運,製造業自2013年6月營運展望調查以來,首次對未來一年營運展望為「較差」,擴散指數跌至45.2%。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受邀致詞,她表示,今年以來,俄烏戰爭、中國封控、美國激烈升息等重大事件,均衝擊全球及台灣經濟表現,影響將延續至明年,「明年是艱苦的一年」。

高仙桂形容,展望經濟前景,像是條長長的黑暗隧道,不過製造業庫存去化可望在明年上半年改善,讓隧道中看到一點曙光。

根據中經院報告,2022下半年調查顯示,全體製造業有43.0%回報2022年起,面臨去庫存壓力,因此遭受存貨跌價損失、資金斷鏈或客戶要求降價壓力。

不過面臨去庫存壓力的業者中,超過半數已經或是預計採取「與供應商調整延後訂單交貨」(70.1%)以及「誘使客戶下單或拉貨」(59.0%);此外,2022年起面臨庫存壓力的業者中,有68.4%預計目前存貨量高於當前營運所需的情況在「2023年第2季前」可改善。

高仙桂表示,希望在政府及產業界共同努力之下,可以盡快找到黑暗中的曙光,盡早迎來復甦契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