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復甦信號!AI新應用 明年半導體雙位數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9 日訊】中經院今(19)天發布2023下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調查顯示,製造業認為未來一年營運展望較佳;中經院看好明年製造業表現優於今年,國發會官員更表示,明年半導體將有雙位數成長。

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有關於AI跟高速運算,這些創新科技引發的需求是非常的暢旺,就台灣明年的半導體,應該是兩位數字以上的成長。」

國發會罕見釋出明確景氣回升訊號!關鍵就來自AI新興應用,中經院數據顯示,雖然2023年台灣製造業營收年減7.5%,但2024年製造業營運狀況,將有明顯好轉。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葉俊顯:「那今年基本上是一個打底年,我們在年初的時候就大概定調了,今年是一個打底年,明年的話應該是會比今年還要好,AI跟半導體的結合,也就是說AI,尤其是生成式AI的一些應用,那它可能的應用的範圍會更加的擴大。」

展望未來一年,調查顯示,製造業廠商認為,未來一年營運轉佳,非製造業也看好未來一年走向。

台經院董事長 吳中書:「服務業方面COVID之後,我們這個動能已經慢慢的邁向比較穩健,所以在這些因素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今年更高,大概(GDP)3%以上應該可以達得到。」

不過中東衝突傳出大幅擴大,繼馬士基(Maersk)等4大歐洲航企上周緊急停航紅海航道,台灣貨櫃三雄也暫停,運價蠢蠢欲動。

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 葉建明:「不確定也增加,所以這個有貨物銷售到那邊(紅海區域)的貨主,可能就變得要提早做因應,然後油價最近是比較低,但是這個部分我相信隨著局勢緊張,會不會又引起,另外一個部分的這個波動,這個也有待後續繼續觀察。」

中東衝突擴大、地緣政治緊張,是否再度推升全球通膨,成為最大不確定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