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哲家:台積電3奈米N3P 勝英特爾18A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1 日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本週法說會,總裁魏哲家表示,AI需求強勁,有助2024年營運健康成長,他還罕見評論說,台積電3奈米的N3P版本比英特爾的1.8奈米更好,至於美國對中共的晶片禁令升級,魏哲家表示對台積電的影響有限,而且可控。

蘋果年度新機帶動下,台積電第三季營運,顯然好轉不少,Q3合併營收季增13.7%,毛利率54.3%,都超標先前財測預估,台積電先進製程比重59%,創下歷年最高。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我們預計第四季度庫存消化將持續。 話雖如此,我們正在觀察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終端市場需求,出現穩定的一些早期跡象。 我們認為2024年將是一個非常健康的成長,(庫存去化)我們看到谷底了嗎? 非常接近,非常接近。」

人工智慧產業成長快速,AI營收占比中個位數(4-6%)比重,未來有更多廠商,將AI導入終端產品,挹注台積電營運,台積電預估,第4季營收188-196億美元,中間值計算季增11.1%,2024年營運可望健康成長。法人也聚焦美國擴大AI晶片禁令,對此,台積電評估影響有限。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現在美國政府推出了新規定,部分產品不能運往中國大陸。 不過這只是幾天的時間,我們還在做評估,但到目前為止我們可以告訴大家,對台積電的影響是有限的、可控的,至少短期來看,長期而言我們仍然評估影響程度。」

針對英特爾強化IDM2.0,喊出2025年用2奈米、1.8奈米奪回製程龍頭地位,台積電也罕見強力回擊。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 事實上,我們並沒有低估任何競爭對手,也沒有掉以輕心。 話雖如此,我們內部評估表明我們的N3P,現在我再說一遍,N3P技術展示PPA(效能、功耗及面積),與競爭對手的技術18A相當,但上市時間更早,技術成熟度更好,成本也低得多。」

台積電維持2025年,推出最先進2奈米製程規劃,法說會當天,台積電股價開高走高,股價收在546元,市值來到14.16兆新台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