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會長見魏哲家 JASM鞏固日本車用晶片供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7 日訊】台積電熊本廠在上個月舉行開幕典禮,台日代表出席,Toyota集團董事長豐田章男也現身。5日,豐田釋出一段影片,豐田章男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開幕典禮幕後,短暫會面的內容。兩人共同話題,就是車用晶片。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熊本1廠開幕典禮,Toyota集團董事長豐田章男親自出席活動,也抽空拜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其實,預計在今年底興建的熊本2廠,豐田也是股東之一,握有2%股權。兩人見面的共同話題,就是車用晶片。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半導體對汽車產業來說非常的重要,現在很多人都意識到,當我們進入更多機器人駕駛,像是自動駕駛或未來汽車,我們都需要半導體。現在車用雖然是台積電服務的一小部分,但我相信它會成長,我們希望能跟Toyota一起成長。」

日本政府計畫,2035年日本國內電動車的比重要達到六成,這也意味著對高速運算晶片需求增加,尤其是10奈米以下晶片。以往幾乎都自己掌握車用晶片的豐田,這次決定入股熊本2廠。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長內厚分析:「豐田的自駕車,需要越來越多的晶片,索尼是全球感測元件龍頭,但是沒有生產邏輯晶片,豐田和索尼這兩家重量級日企入股台積電熊本廠,可以確保晶片產能供應無虞。」

Toyota集團董事長 豐田章男:「不過半導體這個東西,有相對成熟的產品,也有不斷推進的尖端產品,世界的目光難免都是往尖端的方向集中,但是最被廣泛使用的還是成熟製程的產品,站在汽車業界的立場來說,如何平衡兩者的比例,我認為還是很重要的。」

根據日媒報導,台積電熊本1廠占地規模約4.5個東京巨蛋,熊本2廠則擴大1.5倍,約7個東京巨蛋大小。目前,台積電在熊本兩座工廠預計總投資約3兆日圓(約新台幣6426億元),提供3400個就業機會。日本政府也宣布,將對熊本2廠提供最高達7320億日圓(約新台幣1568億元)的補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