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極限!台團隊開發二維材料鐵電電晶體應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台灣研究團隊有新發現,基於二維材料二硫化鉬,成功開發厚度僅1.3奈米的創新鐵電電晶體,有望成為未來半導體核心技術。

台灣研究成果,有望成為半導體下個世代重要技術。台灣團隊研發出基於二維材料二硫化鉬,所創新的鐵電電晶體,週三秀出試做晶圓。而這項研究成果更在去年11月,登上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電子》。

台師大學物理系教授 藍彥文:「在我們這個研究裡面,發現是一顆電晶體裡面,它同時具有記憶體跟計算的功能,因此,這樣就可以大幅地降低它的功耗,還有(提升)它的一個運算的速度。」

鐵電電晶體僅1.3奈米厚度,有望融合到下個時代的技術節點。

台師大學物理系教授 藍彥文:「這裡值得注意的是,它這個兩層像我們長出來,大概都只有1.3奈米左右,那這個非常符合下一個世代,想要微小化的一個趨勢。」

團隊發現,低功耗、速度快的優勢,未來也可挹注在量子電腦應用。

台師大學物理系教授 藍彥文:「台積電其實現在至少有兩個研究團隊,有在研究這種二維材料。所以在這種狀況底下,我覺得他們是應該是很樂意,投資這種二維材料。」

台灣首創將雙層二維鐵電材料,實現成電子元件、可用於元件級操作。未來期望能進一步發展晶圓級材料成長,以及元件製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