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創5項第一!二廠拚2027年營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3 日訊】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明天(24日)舉行開幕典禮,隨著熊本廠的啟用,也開創了5項第一。包括是日本當前最先進邏輯晶圓廠,也是台積電海外建廠最先啟用的廠區。日媒報導指出,近期日本政府也將公布,對台積電熊本二廠的補助計畫。

台積電熊本廠週六(24日)舉行開幕典禮,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週四(22日)已前往日本。出席嘉賓成為各界關注焦點,除了先前傳出創辦人張忠謀、總裁魏哲家以及台灣官方代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都會出席。日媒週五(23日)報導指出,經濟產業大臣齋藤健將出席典禮,並計畫與台積電高層、鹿島知事等會面。不過沒具體提到,首相岸田文雄和王室代表佳子公主,是否現身。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台灣這樣的技術,持續的延伸到日本,更好的是讓台日的合作更加深,我想這個是雙方都是有良性的一個互動。」

台積電熊本廠在短時間內落成,帶動當地城市變化,開創了五項第一。包括是日本當前最先進邏輯晶圓廠,也是台積電海外建廠最先啟用的廠區、最大對日投資台商、日本晶片法案最大補貼受惠者以及首次與車廠直接合作的台灣晶圓廠。據了解,熊本二廠也已敲定,2027年底開始營運。對此,王美花回應。

經濟部部長 王美花:「去年11月我剛好到日本的時候,日本政府他們當然有一些預算在做準備。重要的技術要到國外去投資,當然也都是要經過我們這個,投資審查司的審查。」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近期將公布,對台積電熊本二廠的補助,約7300億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555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