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訂單放緩?工具機美國出口額大幅成長48.5%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1 日訊】台灣工具機同業公會,今天舉辦發表會,外界關注工具機產業景氣現況,尤其業界傳出,下半年接單放緩,加上兩岸情勢緊張,可能影響廠商訂單,對此,業界大老做出回應。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舉辦產業規範關鍵影響力發表會。

今年前7個月,台灣機械業出口成長13.9%,工具機設備出口也成長16%,不過訂單能見度,業界看法保留,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示警,第三、第四季接單恐怕放緩。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下半年的接單,應該會拖延到明年,因為現在整個景氣,非常不確定,整個物價、還有匯率、還有升息,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所以對於下半年度,第四季的接單,絕對會影響到明年的接單的成長率,都會有影響。 」

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匯率通膨等因素,影響出口,外界也關心,兩岸情勢緊張,是否工具機產業,可能受到中共打壓限縮?對此業界表示,尚無所悉。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 許文憲:「目前沒有聽到廠商的反映。臺灣是供應整個全世界美國跟歐洲跟東南亞的市場,所以目前整合加起來,在整個這個行業(工具機)是滿穩定的。

友嘉集團總裁 朱志洋:「大陸大概佔我們整個產值大概應該在15%上下,我們本身比例還不算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七月份,台灣工具機,對中國出口額27.1%,雖然還是排名第1,但年減了11.1%,排名第2的美國,出口比重拉高到14.2%,出口額大幅年增48.5%,增加快一半,顯然地緣政治因素產業版圖改變,業者也得加快布局。

經濟部長 王美花:「我也看到大家的出口的情形,在美國的出口產值越來越多,這個是個好現象,就是大家的分散。那接著我相信,東南亞以我們的廠商去那邊投資增加以後,應該這邊的出口值也會越來越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