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2023景氣有變數!備妥現金度寒冬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4 日訊】繼續來看到,台灣出口一大主力的工具機產業,今年遇到多項景氣變數,明年產業概況各界關注,工具機公會預估,2023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有機會逆勢小幅成長,不過也有業界大老示警,如果明年第一季景氣沒有反彈向上,廠商必須備妥現金,好度過產業寒冬。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 許文憲:「未來工具機產業,在明年是一個很低很寒冷的一個寒冬。」

工具機公會年度展望記者會,聚焦業界訂單情況,不過景氣真的很難說,2022下半年碰上中國封控、俄烏戰爭長期化,只成長9%。2023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約841億美元,消費額794億美元,與2022年相比,減少3%至6%,台灣工具機產值與出口,預估分別為40億、32億美元。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 許文憲:「中國這個改選之後,它們呼籲一個口號就『共同富裕』,這個造就了整個全世界的自由貿易,跟製造業的一個改變。那如果(明年)第一季之後沒有反彈上來的趨勢的話,我想在最後要準備的就是『現金流量』要準備充裕。」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陳伯佳:「我們還是會覺得說整體的話還是會有點下滑,這些不同的產業它還是有得到一些訂單,但是整體來講的話,我覺得是會持平左右。」

工具機公會分析,明年全球市況各不相同,中國大陸由於封控與防疫政策,市況不明朗,歐洲偏弱、美國需求仍舊暢旺,尤其東南亞受惠美中貿易戰,產業分散化趨勢,工具機消費需求相當暢旺。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 嚴瑞雄:「在推的這些智慧製造,應該可以在這一個新的布局,比較明顯的,當然東南亞一定會有,印度會有。(工具機景氣)2023應該還是緩步往2024,我們所謂的2018的高點走。」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依舊看好產業中長期成長趨勢,尤其把抓綠能、電動車、5G,也有廠商訂單接不完,儘管明年景氣挑戰不小,台廠憑藉靈活彈性,力拚交出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