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南向有成 7年晉升全球供應鏈重要夥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9 日訊】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9日下午舉辦紀念活動與論壇,台灣2016年推行新南向政策,實行7年成果豐碩,如今台灣企業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金額、獲利成果,已經都超過中國大陸,產業界也點名,地緣政治影響下,供應鏈出現移動的新常態。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我們提前兩年就開始在耕耘東南亞、印度的關係。」

台灣經貿總舵手鄧振中直指,美中貿易戰,加上中國3年疫情封控,好在台灣透過新南向政策,度過「驚濤駭浪」。

2022台灣企業,對新南向國家投資額52.72億美元,首度超越對中國投資50.46億美元,投資占比35.1%,超過對中國的33.1%,成為台灣企業對外投資最大目的地。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新南向)政策的制定是正確的,我們的執行也都相當的有效,那麼以後怎麼辦,剛才我也提到這個話,這個政策一定要持續下去。」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 黃志芳:「到去年台灣已經變成泰國第二大的外來投資國,而今年一定會超越過去的第二名,今年我們一定會變成泰國最大的外來投資國。在全世界當供應鏈都必須要區域化,而且必須要追求韌性的時候,全世界都要建立它們自己的韌性供應鏈,台灣的供應鏈的角色就是最重要。」

黃志芳認為,台灣未來與新南向18國兩大合作方向:包括討論供應鏈重組,以及協助數位轉型/能源轉型,進行全面合作。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我想全球的供應鏈,應該會變成一個區塊性的一個行為,那一個大區塊當然是亞洲,那亞洲當然就是以東協加中國,那麼另外一個區塊就是歐洲,另外一個就是美國加拉丁美洲。」

新南向政策7年有成!金仁寶集團也早早布局,許勝雄指出,全球化解構重建,加上美中爭端,掀起中國產業鏈出走潮,供應鏈重塑成為新常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