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和碩.鴻海 台灣EMS廠積極佈局非中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8 日訊】2018年開始,美中貿易戰,台廠因應關稅,生產策略逐漸改變,尤其近幾年,國內電子五哥,積極布局非中國製造產能,像是金仁寶集團,1990年代開始就重金投資泰國,財經專家謝金河預估,東協市場的、泰國、馬來西亞、印度,未來將是台商布局首選。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又到台商佈局關鍵的十字路口。」

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擴大,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國內電子五哥之一的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大談集團全球布局方向。仁寶更是早已在泰國深耕長達30年。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 許勝雄:「我說你到全世界去,你不是因為當地的人力供應的紅利,而是你在全球佈局的需求。台灣真的培養了不管工法也好,不管是企業也好,不管政府的政策也好,其實我們都培養了打群架的條件。所以產業生態鏈,可能是以後我們進到東南亞、新南向這些國家,政府可以多著力的地方。」

台灣電子組裝大廠,積極擴增非中國產能,像是廣達在泰國,主機板產能上看50%,英業達越南廠區2023年底完工;鴻海擴大在印度無線耳機與iPhone關鍵元件,加速越南筆電產能;和碩在越南、印度、墨西哥,布建多樣產能,預計2023年底,非中國地區的產能,將占全部10-15%。

財訊傳媒董事長 謝金河:「現在「友岸外包」它出現一個大的機會,也就是說現在美國要求供應鏈要放在友善國家,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產業都要從中國移出來,基本上東協市場,現在看起來會變成一個台商移動的非常重要的一個基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預估,東協市場布局,首選泰國、馬來西亞,以及擁有14億人口的印度,此外,墨西哥成為繼中國、越南之後,另一個電子五哥全員到齊的國家,鴻海更在當地大手筆蓋廠,科技業者尋覓中國+1,趨勢也正在加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