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震盪台股多頭可期待?投信:2024市場2利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1 日訊】台灣金融市場ETF上市滿20周年,首場以ETF為主軸的博覽會活動,今天(11)正式登場,總統蔡英文出席力挺金融圈,而ETF近年也成為國民理財工具,過去7年台股就大漲9千多點,更有投信業者樂看台股後市展望。

台灣證交所,舉辦ETF啟動財富博覽會,邀來蔡英文總統、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站台,尤其ETF -指數股票型基金,成為台股市場重要推手,台灣ETF總規模已破新台幣3兆元,投資人數646萬,台灣每4人就有1人持有,成為國民理財工具!

民眾 林先生:「(ETF)比較穩定吧,有一些就是,有些東西可能在台灣沒辦法直接買,但是ETF可能可以買得到,然後就會參考看看這樣。」

民眾 魏先生:「基本上大部分都放在大盤ETF就六成,那剩下小資金就大概就是,可能跟同事聊聊,看到哪個股票就去買一下這樣。」

透過互動遊戲了解自身投資屬性,還有投信業者讓民眾,透過玩占卜就能拿咖啡,號稱每天30元一杯咖啡錢幫你存到第一桶金。

台股過去7年從8,096點,一度站上1萬8千點大關,今年漲幅更是僅次日本,不過近期AI概念股暴漲又暴跌,是否影響台股多頭力道?

國泰投信董事長 張錫:「那很多的高配息股票都有AI的成分在,高息股變成一個AI股,所以基本上對台灣的長期是發展很好,那很多庫存到年底應該會清得差不多了,所以想從今年再看明年的話,基本上台灣的成長是非常大,(加權指數)就是一萬七到一萬八之間相對高點。那明年才會有機會再往上衝這樣。」

美國7月CPI報喜,年增3.2%優於市場預期,投信業董座張錫表示,不論產業角度、市場面,都是正面利多。

國泰投信董事長 張錫:「所以代表聯準會可能升息已經結束了,那應該慢慢可能就,今年暫時不升明年可能有降息的機率,那事實上現在債券也是一個很好的點,因為剛剛提到聯準會已經到升息的末端了,基本上債券現在可以賺高息,明年還可以賺資本利得。」

民眾投資台股參與度越來越高,並有年輕化趨勢,截至7月底證券開戶人數達到1,234萬,ETF商品更加多元,從ESG、AI、電動車,甚至期貨商品都有涵蓋,資本市場活絡,也帶動企業獲得資金挹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