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39掛牌登成交王 空降台股高息ETF第六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0 日訊】高股息ETF,近來話題不斷,上週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募資突破1700億,週三(20日)上市掛牌的00939,規模也破500億,推升高股息ETF總計規模上1.1兆元,不過蜜月行情能持續多久,受到關注。

台灣股市掀起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熱潮,20日,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以每股15.11元掛牌上市,不到1小時,成交量就突破40萬張,收盤總計77萬張,成為台股成交王,帶動成分股走高,盤中最高衝上15.39元,收盤收在15.03,推升台灣高股息ETF增加到18檔,總規模達1.1兆元。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 李鎮宇:「資金進來這當然是好事情,不過它也象徵了幾件事情,第一個就是台灣的投資的產品比較少,所以你就是會去買ETF大家一起去搶,第二個就是說,台灣可能在利率上面,可能因為在過去這一段時間,美國一直在調升利率,但是台灣其實並沒有跟那麼多,那可能基本上台灣出現實質負利率的狀況,所以(ETF熱潮)這是一個整個大環境的問題。」

前十大台股高息ETF規模都突破百億,00939剛上市,就衝上高股息ETF第六大。不過分析師也示警,剛募集的00939、00940,10大成分股中,包括聯發科、群光、大聯大,長榮、瑞昱,多檔高度重疊,不少投資人搶先卡位「抬轎效應」,不僅有法人拋售套利風險,市場反轉,恐怕拿了配息、損了本金。

資深證券分析師 黃文清:「股息要填息才會賺到這個股息,也就是說從今年投資的角度來看的話,尤其現在面臨到股價都還是,整個股市的位階在相對高點的情況之下,你要特別留意價差的風險,從短期的股價的一個波動,跟股價的一個價差來看,可能這些高股期的個股,你要開始慎選。」

專家指出,輝達GTC大會,推動這波科技股行情表現,加上高股息ETF助攻,不過Fed可能延後降息,市場回歸基本面,觀察4月上市櫃公司財報,如果表現不如預期,市場或將有一波震盪整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