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飛越「萬九」創高!黃天牧:台股表現穩健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5 日訊】市場動態來看到,美國與日本股市接力創高,昨天台股跟進,而且股匯雙漲,台股站上1萬9千300點及61.34兆元市值,雙雙創新高。

繼台股連續五周上揚,周一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以724元開出不斷創高,上午股價最高來到720元,刷新歷史新天價,市值衝破18兆新台幣,加權指數大漲超過300點,最高衝上19,331.28點,亞洲市場中,表現可圈可點。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台股從年初到現在,它的漲幅大概在亞洲僅次於日本,那全球當然低於那斯達克,但是在亞洲來講,這樣一個表現我們覺得是還算穩健的。」

台股表現佳,也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熱潮大有關係,國內ETF總規模突破4兆,短短一年大增1.5兆元,不過市場擔心有過熱疑慮。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那希望投資者能夠更重視,你購買ETF它本身的商品的特質,跟它的相關的風險,主動性ETF,今年大概也會再做一些研究。」

金管會過去已推出ETF收益平準金新制,未來3面向強化產品揭露、透明化,也將研擬推出主動式ETF、多重資產ETF。另外,美國聯準會降息時間點恐怕延後,黃天牧表示,降息對金融市場有更多誘因,但Fed政策存在變數,示警金融業小心高利率風險。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我想資本市場還是基本面是最重要的,那當然現在聯準會什麼時候降息,我想不是我這邊能夠特別去判斷的,我想金融機構還是要審慎注意它的風險。」

台美利差並未縮小,國內壽險業,每月避險成本超過300億,成為獲利最大包袱,據了解,壽險業研擬外匯避險改革規劃,未來將與金管會進行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