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推阿哥養成記 一窺清代皇子的學習生活

太乙集成(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2 日訊】暑假過了一半,若在清代,皇族子弟的寒暑假可能令人難以置信。國立故宮博物院今天起(12日)推出「阿哥養成記」展覽,從清代筆記和雜技材料中一窺清代皇族子弟的上學生活,其中探究到阿哥書房全年僅歇課5天。

清嘉慶御製宗室訓(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清嘉慶御製宗室訓(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開學好痛苦?看看清朝皇族子弟們的學習歷程吧!故宮「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阿哥養成記」展覽,透過「阿哥上學去」、「阿哥的功課表」與「阿哥的老師們」三個單元,一探清代阿哥學習生活的真實面貌。

養吉齋叢錄(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養吉齋叢錄(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葉淑慧表示,透過清代筆記、雜記材料,如展件中的《養吉齋叢錄》可得知,阿哥們的學習時光從六歲至十五歲,相當於現今小學至中學階段,時間從寅時(凌晨3至5時)進入書房,到卯時(5至7時)起學習漢文典籍,直到傍晚放學,放學後還要練騎射、背誦滿蒙語文、複習漢文等,而阿哥書房全年無論寒暑,僅歇課5天!

大統通占(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大統通占(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阿哥們的功課表則強調文武合一,並雜揉中、西科學,與中國歷朝側重文科學習大相逕庭,卻似乎可與當今學齡教育之多元學習領域相互比照。授課內容包括漢文化之儒家經典、詩詞文賦、滿蒙語文、騎射習武、書法練字及天文、數學等西方科學。

幾何原本(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幾何原本(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例如展出《清嘉慶御製宗室訓》特別強調母語(滿語)及騎射的重要性,警惕皇子須維持「國語騎射」的滿洲民族特色,從展出的「幾何原本」,也可探究康熙帝對西方科學極感興趣,鼓勵阿哥們接觸西學。

乾隆御製詩扉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乾隆御製詩扉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除此之外,故宮在父親節當天推出的「院藏善本古籍選粹─彩繪圖籍」展,可看到罕見附有皇帝御容彩繪插圖的清帝詩文集,也就是乾隆、嘉慶父子2人,2名皇帝的御製詩及御製文扉頁裡,皆如現代作者一般留下個人肖像,面容從年青到老,繪畫風格略有不同,揭開帝王面目神秘面紗。

嘉慶御製詩扉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嘉慶御製詩扉頁(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書畫文獻處研究員盧雪燕表示,「院藏善本古籍選粹─彩繪圖籍」展出約在15至19世紀之間製作的彩繪圖籍,包含地理圖冊、占卜、佛教經典,以及搭配皇帝肖像畫的清帝詩文集。彩繪圖籍因為顏料昂貴,以及寫、繪分工,耗時費力等種種原因,相較於雕版印刷產出的版畫圖籍,數量稀少。占卜類圖籍如《太乙集成》、《大統通占》等展現明代宮廷寫繪濃豔重彩風格,彩繪星象插圖突顯古人敏銳的觀察能力。

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 (修築安平石岸)(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 (修築安平石岸)(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在地理圖冊部分,特別規劃展出《重修臺郡各建築圖說》,呈現了修築安平石岸、重修臺郡天后宮(今台南大天后宮)、臺灣府城隍廟之台灣歷史記憶,亦可欣賞乾隆時期與明代彩繪有所區別,從大青綠轉成小青綠,甚至淺絳山水的畫風變化。

「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阿哥養成記」展今天(12日)起於故宮北部院區103陳列室展出至11/5;「院藏善本古籍選粹─彩繪圖籍」展第1檔8日起於故宮北部院區104陳列室展出至11/12。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