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躲太陽!5大族群中暑風險高 炎夏一定要防曬多補水

孕婦因胎中寶寶易有產熱,因此夏季時一定要小心別中暑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台灣的夏季溫度總是居高不下,近期因為熱傷害而掛急診的人數也持續增加,常見的熱傷害有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中暑,當中又以中暑為最需小心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除了和環境溫度相關之外,與個人之身體狀況也大有關聯。《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內「中暑高危險族群」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5大中暑高危險族群。


戶外工作者難避暑 補水喝青草茶防熱傷害


觀察近3個月內網友針對「中暑高危險族群」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從事戶外工作者」像是農夫、工人、運動員等,因需要長時間的曝曬在烈日下,衛服部就曾特別宣導,提醒此類工作者必須確實做好防曬、多休息和補充水分來避免熱傷害,網友也建議可以「喝青草茶,降低自己的體溫避免中暑」,覺得在室外工作的人相當辛苦,可多補充消暑的食物來保護自己的健康。

網友熱議5大中暑高危險群,提醒這些人夏日要做防曬多補水。(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網友熱議5大中暑高危險群,提醒這些人夏日要做防曬多補水。(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之病患」,則有醫師提出說明,表示由於多數患者身體散熱機能較差,故不易排汗,對於環境的調節與應變能力也相對較差,而當大量體熱積累在體內,又無法及時散熱時,就容易造成中暑。醫師也提醒慢性患者想預防熱傷害,不只要做防曬、多喝水,還要盡量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之間的高溫時段外出。


服藥者注意藥物作用! 孕婦怕熱禁不起曬


若是有「服用特定藥物」的族群也要特別注意,某些藥物可能會提升熱傷害發生的機率,例如利尿劑會干擾水分和鹽分的平衡,會有增加脫水的風險;瀉藥或感冒藥中含有的抗組織胺等,會影響身體的排汗散熱功能與調節體溫的機制,但也要切記用藥需依照醫師指示,千萬不要自行調整或停止用藥,只要多做預防措施來防止熱傷害即可。


最後,網友也提及「體重過重者」也可能比起一般人更容易中暑,指出因為若「皮下脂肪厚,散熱會比較差」;還有不少媽媽網友說到「孕婦」真的很怕熱,也非常容易中暑,直呼「懷孕後期真的太熱,動不動就覺得快中暑」、「在戶外待個5分鐘差點昏倒,孕婦的怕熱著實嚇到我」,原因是孕婦胎中有寶寶,產熱就會比平常人更多。


這個夏天你也有熱到快中暑的困擾嗎?以上提到的中暑高危險族群,平時需更加注意熱傷害的發生,高溫時要盡量避免外出,以及長時間的在大太陽底下曝曬,做好防曬和多喝水都是基本步驟,也能食用消暑食物幫助消散暑氣!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