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戰升級 中共大使被召見 日本訪問被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9 日訊】因為排放核廢水事件,中日緊張關係也驟然升級,雙方互相指責收到對方的騷擾電話,中共大使因此被召見,日本原訂訪中的政要也被迫推遲行程。

日本排放核廢水,成為中國新一波「反日」運動的導火索。幾天來,日本東京、福島等地持續收到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其中一家福島餐廳接到了超過1000通騷擾電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關於福島核廢水排放,日本接到了大量據信是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日本駐中國的相關機構也出現類似情況。這些事態發展令人極為遺憾,我們對此表示關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週一向中方表達強烈不滿,敦促中共當局採取措施,安撫民眾的激動情緒,同時向中國人公布關於核廢水排放的真實、正確的信息。

同一天,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岡野正敬還召見了中共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對中國打來大量騷擾電話提出抗議,並表示「極度遺憾」。

日本駐中國大使館也發出抖音截圖,顯示大陸小粉紅正在播打日本的電話號碼,以此煽動中國人「給小日本打電話」。

但中共外交部對此表示不知情。被日本外務省傳召的吳江浩,更是反過來聲稱中共大使館也收到了來自日本國內的騷擾電話,但沒有拿出具體證據。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鑒於當前中日關係狀況,經雙方商定,決定推遲日本公明黨代表團訪華。」

隨著中日關係驟然緊張,日本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被迫推遲了訪中行程。山口那津原定8月28-30號訪問北京,原本希望能與習近平會面,並當面轉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親筆信。

上週,岸田文雄已經明確要求中共取消針對日本的海產品禁令,預計將於本週出台支持水產業的補助措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