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超標難自覺!國健署揭:4至7成民眾不知健康異常

根據2017年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分別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在身你曉得嗎?根據2017年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分別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由於三高初期症狀較不明顯,民眾難以察覺,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大眾應把握健康檢查,積極掌握身體三高數值,若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診斷。


三高威脅別小看 恐增慢性病罹患率


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並提到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引發之「三高」,為慢性疾病的主要代謝性危險因子,會增加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國健署2018年運用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結果發現,高血壓所引發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以心血管疾病的1.8倍為最高;高血糖與高血脂所引發而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分別為1.8及1.5倍,三高對於慢性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覷!


善用健檢資源 掌握健康數值


國健署宣導,國人若符合資格,可善加利用本署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者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若發現身體健康有異常,請務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另外,民眾也可藉由了解三高數值理想範圍,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血脂正常值: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


▸血壓正常值: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 mmHg。


▸血糖正常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至99mg/dL。


預防三高找上門 先養成健康好習慣


國健署提醒,預防三高,除透過定期監測,做好自我管控外,亦應從源頭防治,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攝取適量水果與天然食物、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規律運動:每週達成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走樓梯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戒菸、避免飲酒:美國心臟協會表明,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過量飲酒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皆會增加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戒除菸品、避免飲酒,如有需要可以茶(水)代酒。


▸定期健康檢查及722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1次、「2」每次量2遍,掌握血壓變化狀況,做好自我管理;定期健檢、自我管控,檢查結果異常者,務必就醫診斷,降低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