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沒安好「芯」?美國或升級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7 日訊】近日,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突然推出了新款手機,號稱「史上最強」。然而它內置晶片的生產技術,受到外界質疑。來看詳細報導:

華為新款旗艦手機Mate 60 Pro一經上市,便引發不小的轟動。

華為自稱這是「史上最強大的Mate手機」。還有中國的測評者說,該手機的下載速度與主流5G手機旗鼓相當。

最令外界關注的,是華為新手機使用的晶片技術。半導體技術平台TechInsights在拆解後發現,Mate 60 Pro使用的是麒麟9000s晶片,由中芯國際制造,屬7奈米晶片。

這似乎表明,中國的晶片技術出現了飛越,因為此前中芯國際只有生產14奈米晶片的能力。

中共官媒更是大肆鼓吹,稱華為突破了美國的封鎖,並嘲諷美國制裁無效。

然而,卻有分析指出,華為新手機表面光鮮,其實並沒有真正實現技術突破。

TechInsights指出,中芯國際的7奈米晶片,使用的是過時的製造工藝,即相對低端的「深紫外光刻」(DUV)設備,而這是一條技術上的死胡同,因為這種方法合格率低下、成本高昂,並且難以量產。

一些研究機構預測,中芯國際的7奈米晶片,合格率低於50%,甚至有業界傳聞稱,其合格率只有15%,而行業標準則是高於90%。因此,中芯國際的7奈米晶片產量,遠不足以讓華為恢復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主導地位。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看不出來荷蘭的艾司摩爾,或者其他的廠家,違反了制裁規定,給中共輸出了最先進的機器,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共實際上是沒有可能量產做出來這種合格的產品的。」

不過,在被美國「卡脖子」制裁的困境下,中芯國際這種低效、高成本制造晶片的方式,仍有可能得到中共政府的大力支持。日前已有消息傳出,中共準備再向晶片行業砸下400億美元的投資。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美國)制裁已經真正起了作用了,所以才會讓中共如此的飢不擇食和不惜一切代價在浪費性的在做這個事情,讓華為推出一些東西出來,讓華為能繼續維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週二(9月5日)表示,在掌握華為新手機晶片的基本信息之前,不會發表評論。但有分析認為,華為新手機上市後,美國可能會出台更加嚴格的晶片禁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