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停止攻擊 納卡區繳械 援助陸續送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5 日訊】亞塞拜然上週發動「24小時閃電軍事行動」,迫使納卡區的亞美尼亞分離派人士宣布停火求和。不過,納卡區境內的亞美尼亞裔居民,不願成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且擔心面臨種族清洗,將有12萬人將離開家園遷往鄰國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 週日表示,居住在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的12萬亞美尼亞人,因擔心受到迫害,可能會逃離該地區。

亞美尼亞總理 帕辛揚:「除非為卡拉巴赫的亞美尼亞人創造條件,讓他們在自己的家園生活,並建立有效的機制,保護他們不會遭受種族清洗,否則該地的亞美尼亞人被迫逃離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

幾天前,亞塞拜然為奪回卡拉巴赫而展開猛烈攻擊。作為停火協議的一部分,該地區的亞美尼亞分離派人士同意移交武器,包括800多枚槍支和六輛裝甲車。

不過,外界認為,生活在卡拉巴赫的亞美尼亞人,可能因為擔心遭受鎮壓,而選擇投奔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總理 帕辛揚:「我國政府將全力歡迎亞美尼亞共和國卡拉巴赫的兄弟姐妹。」

國際紅十字會已開始向卡拉巴赫運送麵粉、鹽和食用油等援助物資。

同時,亞美尼亞呼籲聯合國立即向卡拉巴赫部署特派團,以監督該地區的安全和人權狀況。

亞美尼亞傳統上受到俄羅斯支持,而土耳其支持亞塞拜然,雙方2020年在卡拉巴赫開戰,亞美尼亞戰敗。

美國國務院週六(9月23日)發布聲明說,「國務卿布林肯已經與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就亞塞拜然在卡拉巴赫的軍事行動舉行緊急會談,重申美國支持亞美尼亞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易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