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現蹤高雄六龜 叼走蜂巢片大快朵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4 日訊】高雄六龜山區驚見台灣黑熊蹤跡,農業部表示,如果發現黑熊身影應該儘快遠離,如果即時通報還能獲得獎勵金。

樹叢中黑色身影晃動,緊接著龐然大物出現在鏡頭前,嘴上還叼著一塊方形片狀物,原來是一隻公熊叼著蜜蜂的蜂巢片。

只見公熊趁四下無人,翻倒蜂箱叼走蜂巢片,接著跑到上坡處大快朵頤。

這地點是高雄六龜新開溫泉附近,海拔430公尺的國有林班地,意外出現黑熊蹤跡,覓食畫面全都錄。

(聲音來源)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 吳幸如:「我們其實很多學者都認為,(黑熊)牠的族群正在明顯地擴散跟增加,未來牠靠近部落的情形會越來越多。」

確定黑熊現身,蜂農趕緊通報。

淺山區域發現台灣黑熊的紀錄增加,林業保育署將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對象,這也是高雄地區首宗通報案件,可以獲得3千元通報金。

農業部林業保育署六龜工作站技正 廖宸玉:「黑熊在今年已經納入生態服務給付的對象當中,只要民眾有發現黑熊來侵擾自己的私人農舍,或是禽畜舍,立即通報的話,都可以獲得獎勵金,如果財產或是農產品有損失的話,也能夠獲得補償金。」

但這個蜂巢是未經申請放在國有林班地內,不符合生態服務給付賠償條件,蜂農也需要儘快移走蜂箱。

攝影機拍下畫面,黑熊媽媽帶頭,兩隻可愛的小黑熊一左一右跟著外出散步,人類捕捉到黑熊現身的畫面,現在是越來越多。

(聲音來源)屏科大森林系助理教授 吳幸如:「牠的繁殖率比過去明顯增加,過去這一年的話,帶2隻的,還有3隻的突然很明顯地增加。」

南橫公路也有民眾拍到黑熊在道路上狂奔,閃躲車輛的影片。也有黑熊媽媽帶著孩子悠閒逛大街,「熊出沒」的影像全都錄, 黑熊活動範圍跟人類越來越重疊,卻也出現令人心痛的畫面。

網路影片:「喂,看一下鏡頭。」

射殺台灣黑熊後,還載著牠騎車三貼,囂張玩弄戰利品。屏東大武不到3年,就有4隻黑熊遭到獵殺,共9人被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起訴。為了挽回形象,大武部落今年9月初成立台灣黑熊巡守隊。

林業及自然保育屏東分署技正 林宜枝:「他們可以幫我們去巡守,看黑熊的情形,或是說藉由這樣可以防止一些獵捕隊,會想要去接近(黑熊棲地)這一塊。」

屏東縣霧台鄉大武村村長 麥庸正:「(巡守隊)報名的人有21人。我們可以有效地去掌控(黑熊動態),也可以提早去預知、告知族人,黑熊是不是有靠近部落。」

透過執行自主巡護、棲地監測,為黑熊保育貢獻心力。不少縣市政府也持續宣導換發改良式獵具,以免誤捕黑熊。

台灣黑熊目前僅存不到6百隻,族群數量非常稀少。政府祭出保護機制,鼓勵大家一起保護黑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