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軍備競賽開打 微軟首款AI晶片採台積5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6 日訊】AI軍備競賽正式開打,微軟推出首款AI晶片,專為大型語言模型所設計,宣告正式加入自研晶片行列,不僅如此,微軟持續深化與輝達合作,強強聯手推出「AI代工服務」。

微軟推出兩款自研晶片,雙雙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將率先應用在公司內部運算工作上,其中,首款AI晶片,專為大型語言模型所設計,加速AI運算任務。微軟更為晶片巨大運算量,專門設計出一整套資料中心機架級的水冷系統,

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AI電力需求所需的基礎設施,與其他雲端截然不同,運算工作負載需要更多的冷卻和網路密度,我們設計了液冷硬體,稱作sidekicks,來匹配晶片的熱分佈,並添加資料中心機架級的閉環液體冷卻,來提高效率。」

微軟正式進軍自研晶片行列,但並不打算出售兩款晶片,只會應用在自家訂閱軟體與雲端運算服務。而場上另一大焦點,是深化與輝達在軟硬體的合作,執行長黃仁勳親自站台,宣布聯手推出「AI代工服務」。

輝達執行長 黃仁勳:「今天,我們利用輝達的核心資產,也就是AI專業知識,我們的AI端到端工作流程,以及輝達的AI企業和我們的AI工廠,目前已經在Azure上提供,稱為DGX Cloud。我們將使這些建立在三個支柱上,幫助客戶建立自己的客製化大型語言模型,我們將提供那些想要建立自己專有的大型語言模型者,做就像台積電為我們所做的那樣。」

微軟也擴大與超微的合作,在資料中心加入超微最新發布的AI加速器,將讓微軟用更少的GPU,完成更龐大的任務。而在這波AI浪潮下,正加速科技大廠自研晶片的腳步,AI軍備競賽儼然已經開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