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選民挫折感深?2024最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5 日訊】《紐約時報》報導,台灣年輕選民挫折感深,原因在於:許多介於20多歲和30多歲間的選民表示已厭倦地緣政治、渴望選戰更聚焦在國內切身相關生活需求,而這些年輕選票,已成為可能左右選舉結果、同時又難以預料的變數。請教老師,您對台灣年輕選民的觀察。

好,青年選民基本上在台灣的選舉當中,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族群。

那基本上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2020年的時候,當時的總統大選,青年人的一個投票,也是發揮一個非常關鍵的作用。所以可以看得出來,青年人在每個世代的過程當中,他都很樂於去表現他們的政治態度,那所以青年人基本上,他們對於公共事務的一個觀點,以及他們對於哪一些是他們關注的議題當中,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他所關注的焦點。那這一次的選舉當中,我們可以看得出來,青年人其實確實他們期待的是,國內議題的討論,那這個國內議題的討論。包括未來的就業機會,以及他們的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在於說,在相關的一個社會分配的,一個公平的,公義問題,正義的問題。

他們都會覺得是說,在世代的一個轉變過程當中,很容易變成是一個邊緣,或者是被忽略的一個對象。

所以青年人其實很在意的是如何彰顯,提出符合青年人的一個需求,那但是青年人其實,台灣青年人對於公共事務的判斷,他們有一定程度對於判斷的一些,這個方向,以及他們也很清楚哪一些,政治人物所談及的話,是可以足以信賴的。那我相信在許多的青年人的眼中,誰在帶領國家的發展,是符合青年人的期待。甚至說這樣的期待,是有一定程度的可信度,那在我們看到目前的三腳督,三組候選人的相關,所提出青年的政策當中,反而確實是,比如說賴清德跟蕭美琴這一組,提出的對於青年人的未來的發展,是比較具體一點。

那其他的候選人,當然他們也提及的青年議題,不過通常都比較屬於說,一個渲染式的,或者是口號式的方式來提出,這反而對於青年人來講,當然短期內他可以產生一定程度的吸睛能力。但是某個程度上,就政策的內容,或者是政見的內容,其實非常的乏善可陳,那這對青年人來說,他更看不到未來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其實台灣青年人在面對台灣目前的處境,或者是他們自己的處境當中,他們並不是,對於國際事務不是那麼的感興趣,也不是說對於地緣政治,認為那不重要,而是他們認為說,這樣的一個,國際環境以及地緣政治的狀態之下,青年人在,國內可能遇到的,生活的問題以及他所發展的方向。他們更關注的是:這個大環境背景自己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生活,以及他可能對於經濟的影響,以及對他就業的影響。

那因此在涉及到,比如說兩岸的關係,或涉及到跟中國的態度,基本上這也是影響到國內的發展。例如說,大量引進中國的勞工到台灣來工作,這會不會影響到青年人就業機會,這也是青年人非常關注的地方。以及中國的青年到台灣來就業,是否會影響到,青年人的這個薪資水平,以及他們未來的發展的契機,這個也是青年人會很貼身關注到的議題。那這也涉及到地緣的一個情勢發展,以及涉及到中國目前的現況,甚至涉及到國際的一個發展趨勢。所以候選人,總統候選人必須要有這樣的一個氣度,以及這樣的高度去看待整體的問題,以及提出解決的方針,甚至說從青年人角度來去思考,我們面對目前的國際環境,以及面對目前的兩岸的處境,我們該如何去,塑造出一個對台灣青年人未來發展,一個有利,以及對台灣青年人,未來符合他們期待的發展的願景。我覺得這個是,候選人都必須要關注的地方。

那因此這場大選,當然青年人他非常的關鍵,那我相信其實,只要能夠,候選人,或各組的人們,能夠提出符合青年人的一個方向,以及從一個國家的高度去看待青年人,如何去看待國家的發展,我覺得這樣的願景的提出,是很有他的必要性,甚至會是這場大選當中,會形成一個議題,在形塑過程當中的一個主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