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登場 蘇嘉全望日方挺台入CPTPP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12 日訊】台灣和日本今天舉行「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除了希望日本能繼續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外,也提到雙方在半導體和交通領域的合作事蹟,並期待台日之間的經貿合作,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12日在台北舉行「第47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並簽署了基隆與橫濱海關的地方關稅合作備忘錄,這也是在疫情後,雙方首次在台北舉行實體的會談。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在致詞時,希望日本能夠繼續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蘇嘉全:「台日在全球經貿及供應鏈中,皆扮演著重要角色。若台灣能加入CPTPP,將有助於強化全球,及區域供應鏈韌性,為經濟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謹在此,請日方繼續給予協助及支持。」

除了CPTPP的議題,雙方也提到台日之間在半導體和交通領域的合作事蹟,例如台積電和力積電赴日設廠,以及台灣高鐵公司向日立東芝聯盟採購新世代的列車等等,期待台日的經貿合作能有更大的發展。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數位化、人工智慧和量子等,未來值得期待的尖端科技,其核心技術就是半導體,日本和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有所進展,我們感到由衷的歡迎和欣慰。」

另外會上也提到,今年台灣訪日旅客約300萬人次,而日本來台人數雖然因日圓貶值而受影響,但也持續回升中,希望未來雙方人員互訪,能夠恢復、甚至超越疫情前的水準。日台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也指出,當前國際上有許多令人心痛的紛爭,希望全世界都能參考台日間的友好合作,這樣或許就能減少許多紛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翊弘 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