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擴廠年 供應鏈:台積電3奈米有望插旗日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2 日訊】2024年可以說,將成為台積電全球擴廠年,業界傳出不僅在台灣,日本設廠也有重大突破,除了熊本一廠、二廠之外,台積電有望在日本大阪,設立第三座廠房,可能規劃生產3奈米。

台積電熊本超大型12吋晶圓廠,日媒報導,將在2月24日舉行開幕儀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預料都將出席,設備遷入完成後,今年(2024)底將開始量產。日本成為台積電海外廠區,發展最快的地方!

日本媒體報導:「目前大樓外觀已基本完成,包括工程師在內的350名台灣人員也進駐當地。」

熊本縣菊陽町,當地房價在台積電進駐下有了明顯漲幅,日本政府更是敲定追加預算,砸下9000億日圓,用來補貼即將開工的熊本二廠。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3.10):「我們也將彈性應對用地規定,確保(半導體)國家計畫順利進行。」

市場猜測,日本將成為台積電海外擴廠重點,除了熊本兩座晶圓廠,分別規劃特殊製程、以及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台積電先前設立3DIC研發中心,以及兩座IC設計中心分別為在橫濱、大阪,支援日本IDM客戶設計服務,供應鏈透露,大阪擁有地利之便,有望成為台積電日本第三座廠房的落腳地點,先進製程,更將一口氣推進到生產3奈米。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3.6.6):「我們根據客戶的要求,正在擴大台積公司的全球製造版圖,以增加客戶信任,擴展我們未來的成長機會,並可接觸到全球的人才。」

隨著總裁魏哲家,接替劉德音扛下海外擴廠重責大任,台灣國內1.4奈米、2奈米選址告一段落,預料加速3奈米在日本規畫速度。法人更預期,隨著庫存去化告一段落、AI應用逐步騰飛,台積電今年營收挑戰2.5兆規模,年成長幅度上看15%。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